点赞!花地城社区荣获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
2021-12-14 23:55:51




小e从花地街获悉,花地街道花地城社区获评为2021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单位。

据了解,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农办、省司法厅、省民政厅联合印发了相关通报,公布了2021年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单位名单。其中,花地街道花地城社区榜上有名。


花地城社区居民委员会



一起来看看花地城社区

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经验吧~


章程制度齐备,促进社区管理制度化


花地城社区从“法、制、人”三层面筑牢社区自治的制度,抓牢居民信任。


一是建立章程,有法可依。

根据《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坚持“党建引领、科学规划、建管并重、整体提升”的依法治理总原则,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花地城社区制定了《社区自治章程》和《社区居民公约》,让管理有据、执行有约。


二是确立制度,依规运行。

根据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居民代表会议为决策机构,设置社区议事协商平台,以社区居委会为执行机构的组织形式,重大事务由社区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再由居委会落实工作,保证社区治理有理有据,民主法治扎实推进。


三是人员配齐,包干负责。

实行社区干部分片包干制度,健全管理人才体系,提升社区管理水平,配有专职人员4名、社区警务人员1名、书记1名(由居委主任兼任)、委员3名。持续推进党员干部下沉居住地搭建网格党组织体系,贯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接收报到党员108人,成立2个网格党支部、2个网格党小组、2支党群服务队,划分42个党员责任区,认真组织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工作,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良好社区氛围。



花地城社区法治图书室。


法治宣传栏。



完善社区监督,推动社区管理透明化


民主监督是社区自治的保证。花地城社区居委会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在街道办事处的指导、监督下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工作规范。

一是决策公开。

形成“123”机制,以党工委为核心,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和执政监督两种手段,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问责、行政执法责任监督三项机制,实行政务、财务、居务公开,进一步调动居民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全面提升民主法治建设能力水平。

二是监督公开。

坚持落实评议会议制度推进社区民主自治,社区居委会定期召开居民代表会议,由居委会向居民代表汇报工作进展和计划,并听取居民代表意见接受批评。



2021年3月18日,花地城社区法治文化宣传活动。


2021年4月16日,社区干部学法教育。


强化法制教育,实现社区法治宣传教育规范化


花地城社区以大量走访调查为切入点,抓住情感感化的关键点,紧扣法律法规的中心点,依法及时合理地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如利用法治宣传栏,定期刊出与社区居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坚持定期上法律辅导课,根据社区居民情况有的放矢开展法治教育活动等。组织公职律师等服务力量,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三结合”,即坚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行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法治实践工作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普法工作;同时在社区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普法知识,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法规法律制度;利用“微社区e家通花地之约”等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打造“互联网+普法宣传”新模式,及时推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动态,形成崇尚法治、建设法治、厉行法治的良好氛围。


二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用好专业法律顾问团队,依托“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平台,整合街道和社区法律顾问、司法所法官工作室等各类法律资源,凡涉及社区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决策、重大经济合同审查充分尊重法律顾问意见,依法制定有关规定,妥善处置各类矛盾和诉讼案件,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作用,及时化解基层矛盾,让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等政策落地落实。


三是做好社区调解工作。

2021年以来,花地城社区通过社区议事协商平台,以法治思维推进基层治理,共组织居民议事4次,接受居民咨询49人次,完成纠纷调解12件,有效地促进了社区内的和谐、稳定、团结,使社区居民拥有幸福感、满足感。



2021年3月18日挂点律师进社区活动。


2021年3月18日,花地城社区举办法律小讲堂活动。





信息来源:花地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