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老”服务“老老”,开展贴心居家微改造……多宝街让长者生活更舒心!
2021-12-17 07:12:01






从家装坐厕、防滑地垫的专属改造到为安装楼道扶手、楼道烟感器的公共服务,再到定期上门跟进长者生活情况……近年来,荔湾区多宝街道通过一系列适老化改造以及长者服务,让辖内长者生活更加舒心,更加舒适。






提供专属适老化改造,生活更安心







随着人口老龄化发展,长者的行动能力逐渐下降,居住环境的老化和缺乏适老化设施已成为长者居家安全的一大隐患。


自2018年起,多宝街道便与街道社工站联合,通过公益市集、“迎春花市”义卖、多宝街慈善基金等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免费为辖内困难、孤寡独居长者以及残康家庭提供居家安全微改造服务。“由于人口老龄化趋势,需要更多地聚焦长者安全、健康的功能需求。增添扶手、坐厕等适老化改造,能够回应长者生理老化的需要,提升生活自理能力,更能体现社区环境对长者的接纳度和友好度。”多宝街社工站居家安全微改造项目负责人表示。


安装坐厕。


安装扶手、将蹲厕改为坐厕、铺设防滑垫……如今多宝街道已为辖内80余户长者提供专属的适老化改造服务。


88岁高龄的陈伯伯告诉宝哥哥,他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膝关节疼痛,长期躺床,难以自行上厕所和洗澡。“街道按照我的实际需求加装了厕所扶手,现在我上厕所和洗澡时都能辅助搀扶,大大减轻了家人日常的照料压力。”陈伯伯如是说。


安装室内扶手。


此外,今年以来,多宝街道还通过社工走访的方式了解长者需求,为辖内部分长者的家中贴上了夜光指引贴纸,方便长者起夜时寻找电灯开关。


多宝街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宝哥哥,三年的居家安全微改造服务吸引了居民、志愿者、学校、幼儿园、企业等社会力量关注长者居家安全。如今,多宝街道通过公益捐赠和志愿服务等不同的方式,积极解决社区长者问题,提升居民对长者居家安全的关注度和相关意识。





安装公共服务烟感器,提升长者居家安全







不仅仅是提升长者居家环境安全,多宝街更通过公共环境升级改造,提升长者生活品质。


由于周边环境不符合加装电梯的需求,多宝街道辖内目前仍有一部分老旧居民楼未安装电梯,这对长者出行也存在一定阻碍。因此,在多宝街道指导下,街道社工站通过上门走访、逐家逐户扫楼登记,了解这类居民楼的居民诉求,并为居民楼安装楼道扶手,为长者上下楼提供一个支撑。


其中,丛桂新街65号楼栋内居住着大量长者。楼内长者表示,原来上下楼梯只能扶着原有的水泥扶手,又脏又宽难以出力,有些位置还破损了,容易刮到手。加装楼梯扶手后,长者表示,新装的扶手使用起来很合适,如今上下楼都更轻松。截至目前,街道已为辖内22栋居民楼加装了楼道扶手,另有7栋正在筹备中。




除了楼梯扶手,多宝街道天佑社区更与社工站合作,发动党员、居民进行认捐,为辖内南站新街一带老旧居民楼楼道安装烟感器。


“南站新街一带的居民楼大多是早前铁路员工宿舍,居民多为长者,楼龄较长。因此我们通过安装烟感器,进一步提高居民生活安全指数,让长者生活得更加安心。”天佑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说道。







成立友邻大使服务队,定期上门陪伴长者






除了从生活环境上提升长者生活质量,日常陪伴也必不可少。宝哥哥了解到,目前,社工站成立了“友邻大使”社区服务队,通过结对服务的方式,安排辖内“初老”志愿者定期上门探访陪伴辖内孤寡独居长者,同时,友邻大使还会使用社工制作的简易版探访记录表,将每户探访的长者近来的生理情况、心理精神情况以及社会化情况,逐一记录并反馈给社工跟进。


社工站相关负责人告诉宝哥哥,在平日开展活动以及上门探访时,社工也发现了身边的不少初老长者会因为刚退休在家而出现情绪问题。“有的长者会因为自己突然闲下来无事可做,而觉得自己没用了。因此我们也希望通过友邻大使的服务,提供一个长者互助的渠道。让有能力帮助他人的长者找回自信,同时也让孤寡、独居的长者多一份陪伴。”负责人如是说。



图片来源:多宝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