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大过年”丨南源街社工站为长者送上“冬至圆”
2021-12-20 21:24:02



冬至,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祭祖节日。冬至是四时八节之一,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冬至习俗因地域不同而又存在着习俗内容或细节上的差异。在中国南方地区,吃汤圆是冬至的传统习俗。

冬至前夕,南源街社工服务站为辖区内独居、孤寡等重点长者开展了一场长者茶话会。美食志愿者队伍为长者们制作传统手工汤圆。长者们也借此机会相聚交流,分享习俗趣事,活动展现了社区邻里间的相互关怀。


▲美食志愿者队伍制作汤圆。

活动中,社工带领长者们做手指操,长者们围坐一起做自我介绍。何姨表示看到晨运中的熟悉的脸孔黄叔,今天通过活动正式认识了。中叔退休后较少参与社区活动,通过本次活动了解到社工站的服务,并对参与志愿服务产生了兴趣。长者们唱歌聊天、品尝汤圆,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上午。


▲手指操热热身


▲长者们唱歌聊天开心过节

活动受到长者好评。吴姨表示自己家乡在阳江,已经多年没回去了,在家乡,每到冬至,家家户户都会做咸汤圆。她感谢志愿者的付出,让自己又尝到了“家乡的味道”。


信息来源:南源街社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