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昌华过冬至:包汤圆、共团圆
2021-12-21 21:53:46




“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古人认为,到了冬至,漫长的冬天就看到了尽头,春天即将来临,此时在外漂泊的人要回家过节,表示年终有所归宿,所以就有了“冬至大过年”的说法。在冬至这一天,家家都会吃团圆饭,吃冬至特色食品,寓意新的一年健健康康!


汤圆是广东人冬至的标配,汤圆意味着团圆,阖家团圆的餐桌上吃一碗汤圆,更加热闹喜庆。在昌华街,有着冬至街坊一起包汤圆、吃汤圆的传统。今天一早,昌华街社工服务站热气升腾,街坊们聚在一起包汤圆、唠家常、过冬至。








一大早,街坊们准时来到社工站准备材料忙得不亦乐乎。搓糯米粉、包汤圆、煮汤圆……每个步骤都不马虎。

节气
冬至











昌华街社工服务站的苏姑娘告诉记者:“今天我们主要邀请了一些长者来参与包汤圆的活动,他们多数退休在家,希望通过参与社区活动融入社区大家庭。我们也会尽量为他们链接志愿服务的机会,让他们退休生活也能继续发光发热。”


当天,义工们把煮好的汤圆送给社区低保家庭,虽然只是一碗小小的汤圆,但是在寒冷的冬至日有着不同的意义。伴随汤圆一起送达的还有街坊邻里之间的关怀和爱。







同场加映·冬至习俗

随着时代变迁,老广“过冬”变得简约,多以家人团聚一起吃饭为主。据记载,历史上老广“过冬”颇讲究,有不少有趣而寓意深远的习俗。


祭祖分猪肉

在《广州市志(1840-1990)》中,有关于“过冬”“冬节”习俗的专门记载,其中提到:“近代过冬早,没有古时那么隆重了,但各家还做汤圆、蒸糕、劏鸡杀鸭煲猪肉等。按旧俗,是日大族中各家一起杀猪祭祖,祭毕按人丁(男子)分猪肉,有名望的老人还可得双份。”在广州,冬至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拜祖先,民众认为拜祖先除了尊重前辈之外,还可以让自己延年益寿。


团冬食鱼生

广州人在冬至时一家人吃饭,称为团冬。翻阅清代、民国流传下来的竹枝词,我们不难发现,广州人团冬爱吃鱼生。清代番禺人倪云癯云:“雪花从水洒仙城,冬至阳回日日晴。萝卜正佳篱菊放,晶盘五色进鱼生。”将鱼生放在漂亮的碟子上,掺上细长而榨干汁的萝卜丝及各种配料酱料来吃。广州人吃鱼生还习惯配以白粥,名为鱼生粥。




各位街坊,冬至你是怎么过的,家里餐桌上有什么特色食物,快点告诉小e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