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诚信经营氛围,荔湾这个数字连续13年正增长
2021-12-28 11:27:09



诚信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石,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记者从荔湾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近年来,该局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多措并举持续发力,不断强化企业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提升信用监管水平,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添活力,荔湾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数实现连续13年正增长。




念好诚信经营“紧箍咒”



荔湾区现有市场主体13.69万户,市场经营环境规范不能完全依赖于政府部门监管。因此,荔湾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以承诺制推动智慧监管的课题研究推进“事前”告知性承诺,倡导“事中”自律性承诺、健全“事后”修复性承诺,促进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同时,将信用承诺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结果等信息及时归集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记于企业名下依法向社会公示,给企业加上诚信“紧箍咒”



荔湾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大数据分析+智慧监管”模式,荣获广州市“信用创新应用案例”。



荔湾区市场监管局广泛开展诚信宣传进市场活动。




树立诚信经营“标杆”



荔湾区市场监管局主动联系街道办、行业协会、市场开办方等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宣传,对新申报企业逐户进行指导。全区2020年度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数为859户,同比增长40%,实现了申报企业数量连续13年正增长,且增幅历年最大。积极发动区内企业申报“广州市诚信示范中小企业”,全区共有3家企业申报成功。




挤压虚假登记“水分”



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企业注册登记不断压时间、减流程,市场主体高速增长,但与此同时,虚假注册行为也随之出现。对此,区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对涉嫌提交虚假材料骗取登记行为的处理意见(试行)》《关于查处虚假登记行为的工作指引》,严厉打击虚假登记的违法行为,2021年全年共批量撤销虚假注册登记企业1590户,批量吊销“失联企业”481户;向荔湾区企业登记代理机构和代理人发送虚假登记提醒短信3275条,警示虚假登记的法律后果。




助力失信主体“复活”



信用修复,既是监管工作人性化的体现,也是保护市场活力的客观需求。荔湾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宽严相济的原则,在违法必究的同时不断健全信用修复机制,畅通信用修复渠道,指导企业积极履行相关义务,依法开展信用修复。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推行信用修复“邮寄办”“网上办”,大大提升了信用修复的效能。今年共有7396家次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17家企业移除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相关管理惩戒措施依法被解除,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据了解,接下来,荔湾区市场监管局还将持续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市场监管科学性和有效性,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共治监管体系,使市场准入环境更加宽松便捷、市场竞争环境更加公平有序。


消息、图片来源 荔湾区质量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