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街清平社区党委书记刘雯雯:居民视她为友,她为居民谋幸福
2022-01-11 11:10:38

                                                                         




#街坊点赞社区书记#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书记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社区书记做得好不好,街坊最有发言权。


为充分发掘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推出“街坊点赞社区书记”系列报道,由微社区e家通记者深入社区,采写百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事迹,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如今的岭南街清平社区,街道干净整洁,商贩云集,生意兴隆,路上不时传来人们的欢声笑语,处处呈现出一派和谐幸福的生活画卷。作为清平社区的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雯雯见证了这些年来发生在社区的变化,同时,她也是这些变化的幕后推动者之一。




0        1      
真心换真情,收获居民友谊        


“雯雯书记,你好!我想了解一下长者长寿金的办理情况。”在刘雯雯服务的社区,大部分居民都认识她,遇到问题也会来找她咨询。


刚开始来到清平社区时,刘雯雯为适应新环境可是花费了不少心思。


清平社区人员构成比较复杂,居民素质参差不齐,管理难度不小。一位居民曾经天天来投诉,说绿化措施阻碍她的出行。刘雯雯每次见到她,都主动向她问好,在了解到她的情况后,想方设法为她的出行提供便利。


“疫情期间,我会主动关心她的情况,为她打印穗康码,方便她外出。”刘雯雯的热心举动拉近了两人之间的关系,拉近了居委会与居民的距离,如今这位居民与刘雯雯还成了朋友。




这些年来,刘雯雯像关心朋友一样倾听居民的呼声,挨家挨户了解所负责网格片区内居民的家庭状况,既联络了与居民之间的感情,又掌握居民的基本信息。



既联络了与居民之间的感情,又掌握居民的基本信息。


图片





在社区服务行动中,刘雯雯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要求社区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四亮”(亮身份、亮特长、亮承诺、亮服务)。


在“党员走访日”中,她带领居委会的其他工作人员以服务引导社区群众,做居民的贴心人,展示了社区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也赢得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赞扬和一致肯定。“在基层工作多年,最大的收获是与街坊的一份情。”刘雯雯说。


0        2      
党建引领,改变社区环境        


清平社区老旧房子多,老年人也多。在走访中,刘雯雯感受到了区域内老人们爬楼梯的艰辛,也更加坚定了社区要把加装电梯作为民生实事的信心和决心。


加装电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所经历的意愿征询、资金分摊、行政审批、运维保养,个个环节都是“硬骨头”。能否一个个啃下,刘雯雯的体会是“党建引领、民主协商”。


西兴街24号高九层,过去是广州市第四煤矿公司的宿舍。据电梯筹备小组成员关叔介绍,该大楼共有59户居民,设有东塔、西塔,两塔之间由天井相连,属于典型老式住宅楼。此楼的居民平均年龄比较大,大部分均已退休,上下楼对他们来说是一件苦事。大家都有着大楼加装电梯的愿景。


加装电梯方案中,除了需要打通天井,还需要征用到部分家庭的位置,而撤掉扶手楼梯,会影响到部分家庭的采光问题。清平社区居委会得知情况后,加入协调工作,和电梯筹备小组成员一同走访每家每户,了解每一位业主的需求和反映,再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重新制定优化方案,终让安装电梯项目得以继续进行。


在刘雯雯的带领下,清平社区努力探索基层治理模式,切实为老百姓服务。由此而形成基层干部和群众间的融洽关系,成为一股合力,推进社区事务发展。




清平社区有些路段由于年久失修,存在道路路面破损、排水管道老化等问题。居民们多次向社区表达改造提升小区环境的意愿,期望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质量。了解居民的诉求后,清平社区通过召开居民协商会、大走访等形式,广泛听取辖区党员、群众的意见,将各种诉求汇集起来,形成为民办实事清单。


目前,清平社区微改造已经完工。如今,走在整洁干净的社区,感受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