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守护他们的回家路!荔湾区为归家旅客送上贴心服务
2022-01-18 09:57:42




“您好,这是防疫出行指南,请您收好”

“您好,请出示您的健康码。”

“新年快乐,祝您一路顺风。”

……


1月17日,由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荔湾区预联办主办,石围塘街道办事处、荔湾区交警大队、荔湾区平安促进会、滘口汽车站、石围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办,石围塘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承办的“文明出行 平安春运”——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交通”主题月活动在滘口汽车站举行。          



01

成立服务队,宣传文明交通理念


活动上,荔湾区“春运守护服务队”在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组织指导下正式成立。


据了解,该支服务队由荔湾区交管部门,石围塘街道、派出所、热心街坊等多方面力量构成,并根据交通安全、疫情防控、乘车指引等不同内容,分别组建了平安出行守护队、疫情防控守护队、温暖驿站服务队、文明志愿服务队、网络宣传服务队五支分队,意在为回家的市民提供最贴心的指引与帮助,协助市民了解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疫情防控知识、留穗过年等服务政策。




现场,志愿者们分别走进广场、候车厅及旅客上车点,向周边的市民、旅客宣传文明交通、疫情防控知识、留穗过年等服务政策;来自石围塘街道的党员志愿者也到场,为市民街坊介绍禁毒、反诈、征兵、安全生产等。同时,作为平安出行守护队的重要成员,如意平安骑队更通过骑行的方式,围绕车站进行巡防并为市民、旅客提供行李搬运及反诈科普宣传等服务。




02

持续服务,让市民归家更安心


市民吴先生是湖南人,由于工作繁忙以及响应留穗过年的号召,吴先生已经三年没在春节与父母团聚,今年他计划给父母一个惊喜,回家跟父母过一个团圆年。


“父母并不知道我要回家。我攒了一些假期,利用补休,买了春运第一天的车票,提前回家。”吴先生说道,“刚刚进站前,志愿者们跟我介绍了不少疫情防控的要点,同时普及了文明出行和交通安全知识,觉得很贴心。”


现场,荔湾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仅是在滘口汽车站,之后,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继续联合区预联办、区交管部门、大型客运站,深入开展“文明出行,平安春运”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和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抓好春运交通安全工作。


同时,荔湾区文明办同步利用官方微博发布“文明出行,平安春运”微博互动话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动式宣传方式,向市民群众宣传文明交通行为规范,引导市民自觉养成文明出行、谦恭礼让的良好习惯,向市民群众介绍辖内客运站春运保障工作时,也展示荔湾区交通安全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