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防疫一线,他用善良传递美好丨寻找最美文明骑手
2022-01-20 23:20:39



生活中

有无数平凡的骑手

他们风吹日晒奔走在大街小巷

他们寒来暑往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

他们用最朴实的行动

兑现着一份对客户最真挚的承诺

当疫情突发,城市生活按下“暂停键”

他们是市民身边的“守望者”

亦是城市运转的“摆渡人”

他们是平凡岗位上的英雄

也是千千万万个新就业群体

辛勤努力的缩影


用心服务社区 助力防疫一线

日常工作中,他是一名快递员,风尘仆仆走街串巷;疫情防控时期,他是一名志愿者,值守核酸检测站点,协助社区防疫工作……他是来自同城一对一“闪送”的骑手小哥叶选文。


在普通人眼里,快递的工作看起来只是简单的发出、接收、配送这类机械重复性的操作,但在叶选文看来,却一点也不普通。每天认认真真把快递送到客户手中,完成当天的投递任务,这对他来说就是最大的满足。





2021年5月29日,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发布通告,荔湾区东漖街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为有效防控疫情,东漖街实行了封闭式管理措施,社区内设置了核酸检测点,同时安排了志愿者帮助居民登记信息、上门配送物资等服务。


叶选文就居住在东漖街辖内的芳和花园,自从社区封闭管理后,他的工作就暂停了,但是平日勤劳的叶选文却闲不下来,看到街道防疫工作如此紧张忙碌,他主动报名加入街道防疫工作一线中,从一名快递小哥摇身一变成为了“社区防疫志愿者”,用他的话说“年轻人要勇于在困难时候站上前线多做贡献。”




叶选文主要负责核酸检测工作,在执勤工作的八个小时里,志愿者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不到半小时汗水便湿透全身。“里里外外都湿透了,脱下防护服可以拧出一盆水。”叶选文说。




东漖街辖内的芳和花园是一个超1.5万人的大型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量很大,而叶选文常常需要在协助核酸检测工作之余,为社区居民上门派送物资。有一次上门配送物资途中,突降大雨,为了让居民们的物资不被淋湿,叶选文用自己的雨衣把物资裹得严严实实,一点也没被雨水打湿,但他的头发和衣服却湿透了。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服务社区”的奉献精神,在志愿服务的20多天里,叶选文得到了社区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诚信践行担当 用心用情服务

2015年叶选文加入同城一对一配送平台“闪送”,7年来,叶选文每天奔波在大街小巷,服务过许多大型企业,也负责过居民小区的快递收发。




2020年某天晚上,叶选文正准备休息,却听闻后勤接到客户催件的消息。原来,一名老人两小时后就要登机了,却忘记带自己的身份证件,叶选文了解相关情况后,马上连夜驱车15公里,从广州市区将证件送到在机场的老人手中。在与老人沟通的过程中,叶选文了解到老人的亲人不在身边,无人陪伴的老人对登机流程不熟悉,这时,叶选文主动提出要帮助老人搬运行李、办理登机手续。“您放心,我一定送您安全登机”,这短短一句话,是一个承诺、一份担当,更是一阵暖意。


日常配送快递时,他常常帮助群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协助行动不便的长者上下楼梯,为旅客搬运重物……他的尽责与善心得到了许多群众的感谢。“他虽然不善言辞,但是工作认真负责,很有担当,平时还会主动帮新同事提升业务技能……”这是公司领导对叶选文的评价。


7年来,叶选文在广州地区配送里程达3万公里,送单达3千多次,没有延误过一次配送,没有丢失过一件货品,送达率100%。就算遇到极端天气送件、超重货品送件等情况,他依然能保证准时、保质送达,其过硬的业务技能和优质服务赢得了公司的肯定和广大客户的赞誉。


叶选文说:“虽然我们很平凡,没有办法做很多伟大的事情,但我愿意将这份温暖传递,为建设美丽城市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有一分热,就散发一分热,多年如一日,叶选文以实际行动彰显着骑手风采,践行着骑手的社会责任。


每一个奔波忙碌的他们,

都值得被尊敬;

每一个敬业付出的他们,

都值得被点赞。

感谢你,骑手小哥!


2021年12月,由广州市文明办指导的“寻找最美文明骑手”宣传活动启动后,通过广州日报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向全市征集“最美文明骑手”候选人,并集中展现一批遵守交通规则,特别是具有见义勇为、拾金不昧、乐于助人、孝老爱亲等方面高素质的广州文明骑手故事。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