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向火场!他不仅是外卖小哥,更是救火先锋|寻找最美文明骑手
2022-01-26 00:13:58




2021年5月4日凌晨,广州荔湾一间商铺内停放的电动车突然着火。面对火灾,美团外卖兼职骑手陈志尧第一时间冲到店铺前,开展救火行动。





新闻报道截图




“当时什么都没想,只想赶紧去灭火”




“当时我正准备取外卖,那个商铺里电动车突然着火,自己就赶紧冲去救火了。”陈志尧回忆道。面对着火的商铺,陈志尧拿着随后找来的石墩拼命地砸门,发现门砸不开后,他毫不犹疑开始徒手拉门。“身边的一个年轻人看到之后也上前帮我一起拉,把门拽开以后我赶紧把着火的电动车拉出来,然后附近的店主和路人一起用消防器材把火扑灭了。我自己就继续送餐了。”陈志尧说道。



新闻报道截图




“从小我胆子就大,而且防火意识强”




对于自己当时见义勇为的想法以及行动时干脆利落的救火方式,陈志尧表示,“从小大家都说我胆子大。以前老家的山上曾经发生过火灾,当时自己就跟着大家一起去灭火了。也正因为靠近大山,树木多,自己从小防火意识就比较强。”陈志尧说道,“除了读书以及工作后的消防演习,我平时就爱学习一些消防器具的用法和防火技能。也正是因为掌握了这样的技能,看到火灾时也更有信心去救火。”



陈志尧(受访者供图)


问及家人知道后是否会担心后怕,陈志尧坦言家人担心后怕是肯定的,但他们深知自己的个性,因此也并不意外。“这次见义勇为的事件上了央视,家人看到新闻才知道。自己也没有特意去说,感觉就是一件普通的小事,没什么值得说的。未来,如果我再遇到这样的事,我依旧会在第一时间冲上前。”陈志尧坚定地说道。




全城“寻找最美文明骑手”,选树先进典型


2021年12月,由广州市文明办指导的“寻找最美文明骑手”宣传活动启动后,通过广州日报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向全市征集“最美文明骑手”候选人,并集中展现一批遵守交通规则,特别是具有见义勇为、拾金不昧、乐于助人、孝老爱亲、疫情防控、业务能力等方面高素质的广州文明骑手故事。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