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花人(一) | “你想要的花,我尽全力找到!”
2022-01-27 23:16:58

图片



广州以花闻名,因花增色。花城街坊惜花、爱花,除了每年春节要到热闹的花市赏花、买花,平时生活中也常帮衬身边的花店、花摊,买一束鲜花、捧一怀盆栽,点缀平凡的日子。
图片
图片


清代诗人张维屏赋诗:“花地接花津,四时皆似春。一年三百六,日日卖花人。”不仅描绘了花地美景,也道出了卖花人的不易。


虎年春节前夕,记者走访荔湾鲜花种植基地、花卉市场,探访西关卖花人,听他们讲述与花香为伴的故事。


图片

插花人:罗女士

经营种类:兰花为主

从业时间:近20年



图片


1月上旬,广州花卉博览园内,花商们早早迎来了散客采购年花的小高峰。今年春节较早,市民采购年花的日程也提前了。花博园内大大小小的鲜花销售门店、花场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


图片



1月中旬,记者走访时看到,在花博大道与龙溪大道路口处不远的一家大型兰花专营店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地进行布展。


经营者罗女士介绍,今年受疫情及市场因素影响,兰花的种植量比以往少,加上不少花商保险起见,早在10月份就已经提前出手,导致目前供应年花市场的存量不大,兰花的成本价和市场售价要比往年有所提升。作为销售方,可以说要承担更大的风险和压力。即便如此,罗女士经营的杏林园还是顶住压力,像往年一样准备年花市场,逾千平方的展厅已经基本完成了年花市场的布展。有经验的插花师傅们就在展厅后方的工作室进行插花创作。


图片
图片


罗女士婆家是有“中国兰花之乡”的广东翁源,先生家族从事兰花种植销售,结婚后,她也自然成为了其中的一份子,罗女士有销售管理专业背景,现在她主要负责店铺的销售工作。与兰花相伴的近20年时间里,罗女士不仅收获了事业上的成功,更收获了花香路上的情谊和成就感。她告诉记者:“我们家在全国多个地方有兰花基地,从组培到销售有一条龙服务。行业积累的时间长,也要肩负起相应的责任,对顾客的需求,我们尽全力满足。年宵花卉销售上,在市场行情、成本等大幅度变化的情况下,我们还是保证基本持平的售价,希望能为市民群众的春节增加氛围。”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