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汉服、诵读经典……龙津学子上了生动有趣的开学第一课
2022-02-15 10:44:43

                                                                         



今天,龙津街辖内的小学迎来春季开学日。各个学校精心安排,举办一场场别出心裁的开学典礼,为孩子们献上一堂堂生动有趣的开学第一课。


西关实验学校        

2月14日,西关实验小学全体师生欢聚在一起,举行“开启希望,承载梦想,一起向未来”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一片欢笑声中拉开帷幕。两校区各年级的节目精彩纷呈。一、二、三年级的孩子们通过歌舞、相声,向现场师生演绎了新春的喜庆。光复校区五年级的舞蹈表演《丽人行》彰显了汉唐的舞蹈文化,武术表演精彩绝伦;芳和校区五年级的学生用铿锵有力的歌声唱出《少年中国说》,以此鼓舞学生作为中华少年,必须顶天立地当自强。




紧张而刺激的问答互动环节掀起了整个活动的高潮。两校区的老师与学生互动,其乐融融。这个环节,既丰富了学生关于虎年、元宵、冬奥会的知识,也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





活动进入尾声,全校师生一起欢唱冬奥会的主题曲《一起向未来》,祝愿老师们、同学们,放飞梦想、收获成功,新学期创造新的辉煌!


三元坊小学        

2月14日,三元坊小学的师生穿着漂亮的汉服回到美丽的校园。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青少年全面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三元坊小学开学礼以“传古之文化 扬扇之韵味”为题开展活动。





现场,学校敲击乐团以《龙腾虎跃》开启了仪式的序幕。紧接着,校长毕小卫一句响亮的“开学了!”后,敲响了大锣,全校师生掌声热烈。敲锣明智仪式后,民乐团的同学们以一曲积极向上的《步步高》与台下的同学们一起互动,乐声、掌声让现场掌声不断,让人回味无穷。




随后,校长毕小卫以“传承传统 继往开来”为题开展思政第一课。毕小卫和同学们重温中国传统文化,强调要继承和发扬祖国的优良传统。接着她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做深厚的爱国情怀,做自信的中国人;希望同学成为有丰富的人文底蕴,做有内涵的少年;希望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做永不停歇的奋斗者。







传扬汉文化,我们都是参与者。同学们除了穿着、打扮外,更是准备了形式丰富多彩,精彩纷呈的节目,或是激昂诵读,或是婉转低吟,或是翩翩起舞,演绎经典。一年1班节目《说扇子》、三年1班节目《美好祝福借扇说》、四年2班节目《梅兰竹菊颂》、五年2班节目《迎春送福》、五年3班节目《扇的祝福》、六年1班节目《新春的祝福》、六年2班节目《彩扇说瑞虎》……表演的同学们都手拿着他们精心绘制的扇子,或是朗诵,或是演唱,给老师和同学们送上一场传统文化的盛宴。




活动最后,师生唱着悠扬动听的歌曲《礼》,做着手语动作,把开学礼气氛推向了高潮。歌声、鼓声、乐声、诵读声,共赏美德。多彩的舞台,经典的力量,定让美德的种子在三元坊小学每一位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图片及消息来源:西关实验学校、三元坊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