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街开展安全专项检查护航节后复工复产
2022-02-18 08:37:35



节后复工复产时段历来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时期,为保证复产复工的安全平稳有序,确保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近日,彩虹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部署要求,多措并举全面加强领域安全防范,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织牢织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护网”,为复工复产工作保驾护航。


下沉一线,全面检查督导



△彩虹街道办事处主任张苑带队检查辖内餐饮企业。


街道领导班子对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高度重视,全员出动,带领由街道干部、派出所、各社区居委会、安监队、来穗中心等力量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在各挂点社区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安全防范工作万无一失。


精细排查,筑牢安全防线

联合检查组重点检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齐全完好、灭火器材和报警系统设施运行是否达标、物品储存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电气线路及设施设备安装是否符合安全规定、是否存在电动车违规充电及违规停放、单位员工和工地工人是否掌握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基本常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等情况。



△彩虹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伟(左二)带队检查街道辖内建筑工地。


特别是在针对施工工地的检查过程中,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伟将《广州市荔湾区生产安全事故案例汇编》送到工地负责人手上,请工地负责人组织全员认真学习,举一反三避免安全事故。自春节复工以来,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共出动检查组14个,检查人员223人次,检查各类场所78处,发现并整改隐患31项。


深化服务,做好协调指导



△彩虹街道执法办主任贺刚对辖内印刷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复工复产面对面提醒谈话。


针对春节假期后部分企业急于复产复工,人员返岗后思想不集中、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容易发生事故的情况。彩虹街对辖内生产经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教育,督促迎检单位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提醒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春节后的安全生产工作。


会上强调:一是要及时开展节后“收心”教育和针对性培训,切实做好对员工的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和演练,确保人员“思想”返岗,增强从业人员的防范意识和处置能力;二是要认真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制定详细可行的方案,逐项检查确认复产复工条件,不具备条件不复产,严禁赶工期、抢产量、超负荷。


2月16日下午,彩虹街道召开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会议。彩虹派出所刘副所长从危险化学品进出台账、从业人员管理、运输环节等几个方面讲解相关要求,督促辖内危化品经营企业做好安全工作。


下一步,彩虹街道将继续扎实做好节后复工复产检查工作,督促和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确保复工复产安全。


图片及信息来源:彩虹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