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服务到实处长者“老有优养” ,花地呵护最美“夕阳红”!
2022-02-23 22:17:48





“我们老百姓的这些‘小事’,街道和社区一直都很关心。过年过节上门慰问,还免费给我的家做适老化改造,真的很感谢。”家住荔湾区花地街怡芳苑社区的独居老人潘姨,是社区整体适老化改造试点的首批受惠者。经过“一户一策”的针对性改造,如今潘姨的家已经完成适老化改造,贴心的设施让她感到十分窝心。


据了解,花地街持之以恒地回应居民群众的新期盼、新期待,把暖心服务落到实处。通过深化养老服务、加强惠民设施建设等举措,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花地街在怡芳苑社区公共楼梯安装扶手,改造斜坡,方便老年人出行。


民生数据


●2021年,花地街在怡芳苑社区共完成57户合计401项适老化改造,完成公共区域适老化改造项目16处。其他社区完成适老化改造20户、残疾人无障碍改造15户。

●先后为小策、民治、怡芳苑等社区6栋老旧居民楼加装了“爱心扶手”,解决了1000多名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出行难题。

●颐康中心建筑面积1280平方米,由3栋两层独立建筑组成,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地铁口只有100多米,交通十分便利。目前中心设有全托养老床位36张。


花地街颐康中心外围


一户一策,居家养老有品质


花地街位于荔湾区南片,属于老旧城区,辖内有8个社区居委会,常住人口3万多人,60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23%。近年来,花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建设,通过党建引领,政府参与,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助等方式,大力推进养老服务建设,例如推进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设置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大配餐、居家适老化改造等项目。

为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广州市民政局、荔湾区民政局投入资助资金25万元,选择花地街怡芳苑社区开展社区整体适老化改造试点工作。

潘姨75岁,独居在花地街怡芳苑社区。随着年龄的增大,潘姨身体机能出现一定程度的退化,行动不便,加上心脑血管的老毛病,近日更被诊断出患有轻度脑梗死,她的女儿十分担心她的安全。此次,潘姨成为首批享受适老化改造的长者。


数字赋能,养老服务更温暖


“我一个人住他们不放心,现在有了这些‘高科技’设备,女儿可以随时观察我的状况。这个睡眠检测仪连上了我儿女的手机,我睡到床上她就知道我的情况,我不睡觉她也知道。”与潘姨一样,陈姨也是怡芳苑社区的一名独居长者,她的膝盖有问题,行动不便。在进行社区适老化改造过程中,负责居家养老改善项目的工作人员发现陈姨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因此为她引入智慧养老服务。“我们为陈姨配备智能床垫,可以根据陈姨的生活习惯设置系统。如果陈姨的作息不正常,可以通过物联网设备将信息传送到她女儿的手机,方便远程看护老人。”

针对陈姨容易发生健忘的情况,花地街还在陈姨的家中增加燃气报警装置,如出现燃气泄漏会进行报警。记者了解到,2021年,花地街在怡芳苑社区共完成57户合计401项适老化改造,完成公共区域适老化改造项目16处。在其他社区完成适老化改造20户、残疾人无障碍改造15户。


民呼我应,旧楼装上新扶手


花地街道辖内民治社区、中市社区是老旧小区的聚集地,这里住了很多老人和残障人士。在中市社区,大部分住宅楼是20世纪50~70年代建成的旧楼,陈旧简陋且存在不少低于8层的楼宇,这里住着300多名老弱病居民。平时上下楼走楼梯时,扶着宽大光滑的水泥扶手总是扶不稳,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近年来全区加装电梯项目全面铺开,然而这些小区因为楼距和消防通道狭窄等客观因素,大部分都不符合加装电梯的条件,有群众向居委会反映,希望为他们的住宅楼加装扶手。

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属地社区对辖内没有条件加装电梯的3~7层旧楼进行摸查,对楼层信息、人口结构等进行统计,筛选出54栋老旧楼宇,党员建言献策,街道办事处积极谋划,党工委筹集资金,在民治社区和中市社区全面铺开“爱心扶手”安装。

目前,花地街“爱心扶手”工程已全面铺开。2021年街道已自筹资金20多万元,在中市社区和民治社区为60多栋老旧居民楼加装“爱心扶手”。此外,花地街还通过开展党员认领“微心愿”活动,由爱心企业、爱心党员个人捐助,先后为小策、民治、怡芳苑等社区6栋老旧居民楼加装了“爱心扶手”,解决了1000多名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出行难题。据了解,下一阶段花地街道将力争实现辖内旧楼加装楼梯扶手全覆盖。



新装的“爱心扶手”。


攻坚克难,颐康中心拔地起


“住在这里感觉很舒服,干净卫生设施齐全,自己家里都没这么干净。这里三餐都做好了搭配,特别适合我们的口味,比自己在家做好多了。”莫伯是入住花地街颐康中心的长者之一,家门口有一家环境优美、服务完善的颐康中心,大大解决了他养老的“大问题”,如今他已成为颐康中心的超级“粉丝”。

相对入住养老院,现在的长者更喜欢在家门口的颐康中心养老,因为可以全托、日托或者临时托管,即便不需要托管照料,也可以在颐康中心娱乐用餐、交朋友。对于不少长者而言,颐康中心最大的优势是离家近,交通便利,医疗资源充足。为了让群众能够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养老服务,花地街道经过综合考虑,选址医疗资源充足、交通便利的瓦土地直街12号之一设立花地街颐康中心。

据了解,该建筑物原是广州市芳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职工宿舍,近年来用作出租公寓,存在租户住户清退安置、消防设施不足等问题。为让颐康中心顺利落户,花地街多次组织业主单位、出租公寓(二房东)、颐康中心承接运营单位负责人召开协调会议,商讨场地转租、原公寓租户住户清退安置等事项。经多次协商,最终得到了业主和出租公寓(二房东)的支持,同意转让该物业。随后,街道进行多方沟通协调,通过借用旁边游泳池池水用作消防水源,顺利通过了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验收,让中心成为既有老旧建筑创新途径完善消防设施的样板。

2021年8月,在多部门的合力推进下,花地街颐康中心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中心设有全托养老床位36张,有单人间、双人间、多人间供老人选择,设有日托床位5张,并配有电梯方便长者上下楼。中心设有医务室、影音室、书画室、餐厅等,配备中医生1名、护士1名、护理员8名。



颐康中心落户“家门口”。



消息来源 花地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