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街坊在一起 | 优化社区调解方法,做社区发展的守护者和引路人
2022-02-25 09:41:32




区燕明

年龄:52岁(1970年)

身份:金花街道蟠虬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从事社区工作23年






倾听群众心声,链接资源安装路灯点亮街坊回家的路;关心弱势群体,帮助来穗人员争取应有的权益……她是金花街蟠虬社区党委书记区燕明,她是社区里的“谈判专家”,也是街坊们的“知心姐姐”。







优化调解流程,做社区里的“谈判专家”




电梯加装问题、用水用电困难……记者走访时发现,在社区党委书记的案头,被讨论最多的其实都是琐碎小事。不过在区燕明的心中,社区无小事,居民的每一个诉求,都是要用心倾听的大事。


2月23日下午2点多记者走访时,区燕明正在为即将开始的社区党员会议做准备,她在办公室翻看工作笔记,准备要在会议上分享的内容。区燕明善于通过会议、活动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需求。一本工作笔记是她的“秘籍”。




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邻里纠纷、居民和商户之间的矛盾,发生问题,居民总是把求助的目光投向社区居委会,为了能最大限度地帮助居民解决困难,区燕明总结了一套适用于本社区的工作法则。在区燕明的工作笔记上,工整地记录着她的“谈判”秘诀:“健全调解网络是做好调解工作的保障,发挥调解优势是做好调解工作的关键,化解矛盾纠纷是做好调解工作的基础,完善排查机制,是做好调解工作的前提。”




总结经验、学习法律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每次帮助居民处理矛盾纠纷,区燕明就像“谈判专家”一样有底气。在区燕明工作的社区,有一位居民曾遭受家暴,但是迟迟走不出寻求法律途径维护权益的重要一步,在区燕明的帮助和支持下,她最终勇敢说不,协议离婚,“重获自由”。“我们还帮她申请了救助金和公租房。现在,她已经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开始了新生活。”这位居民还会偶尔回来和区燕明分享点滴的变化。对于区燕明来说,这种信任和依赖是她工作的最大动力。



守护社区地图,做社区发展的“引路人”




多年的一线工作让区燕明感悟出:“我们是社区发展的引路人,我们有责任义务去建设、完善我们的社区。”巡查社区是区燕明工作日程表上重要的内容之一。


2月14日上午10点钟左右,记者来到蟠虬社区时,区燕明正在参与拍摄一个关于社区志愿服务的短片。拍摄间隙,她还不忘随手检查社区的报刊栏和电梯宣传栏,社区里的一点一滴都印刻在她的心里。




区燕明带着记者来到位于金花街网格中心对出的巷子,指着一排路灯回忆道:“老城区的街巷里晚上比较昏暗,有街坊跟我们反映想加装路灯,我们就通过‘你呼我应’的工作机制上报给街道,再由他们向市区相关部门报送。”


区燕明介绍,根据图纸,最初蟠虬街一带计划安装10盏路灯,其中,蟠虬街金花街网格中心对出的巷子将新建6盏路灯,丰彩壁一带区域计划新增4盏路灯。“看到图纸后,我想到街坊的诉求,和平东约也需要安装路灯,便将这个情况反映给施工单位,经过沟通最终在和平东约这里也加装了一盏路灯,可以说是一次性圆了街坊们两个心愿。”正因为心中有一幅社区地图,区燕明遇事总是把街坊的需求、把社区的发展摆在首位,制定出最优方案。


老街坊冯先生见到忙碌的区燕明,为她点赞:“区主任很热情也很有亲和力,我有时候到社区来咨询问题她解答得简单又清楚。经常看到她节假日还回家加班,社区工作不容易!”社区志愿者婵姨告诉记者:“区主任处处都为社区着想,我们也被她感染了,社区建设不仅靠居委,我们人人都应该出力。”




记者手记

记者走访发现,社区工作没有什么惊心动魄,都是些琐碎的小事杂事,但是区燕明对自己的工作有高度的认同感和使命感。提起社区和街坊,她眼睛里流淌出的真诚和从容让记者为之动容。一个笑容、一声问候,让人心头一暖。她忠诚地守护着社区这个大家庭。走在蟠虬社区里,很难不被周遭温暖的、热情的氛围所感染。这一定跟有一位积极坚定的“引路人”密不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