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口生菜会|生菜生财,岁岁有来
2022-02-25 21:52:24





每年农历正月二十六,是坑口村的一个大日子。路边摆满摊位,店主们带着笑容吆喝,游客们也带着笑容问询。

这是个“讲意头”的节日!

开开心心是每个人的心愿,

这天,

是生菜会举办的日子!

生菜会已暂停举办了三年,今年也暂时无法与街坊相遇。        明天,是正月二十六,我们通过讲述生菜会的历史,一起回顾生菜会过往的热闹。


生菜会源自一段美丽的传说


据《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志》记载,生菜会是农历正月间广东省珠江三角洲一带特有的传统民俗活动。其历史久远,始于明,盛于清,20世纪初盛事依旧不衰。在20世纪四十年代,参加坑口村生菜会的人数曾高达十万人次,是广州地区最负盛名的生菜会之一。

生菜会的起源,来自一段美丽的传说:

相传,在三百多年前的某个春天,珠江三角洲一带遍发瘟疫。有一老妪,教人们用酸菜、生姜、韭菜、蚬肉混合炒熟,拌上冷饭,用洗净的生菜叶包好,沾上辣椒酱后食用就能避祸保平安。自此,春天食用生菜包变成了坑口一带的习俗。
后来这一民俗与正月廿六观音开库日相结合,逐渐演变成了广为人知的坑口生菜会。2007年5月9日,生菜会被列入广州市第一批非遗项目民俗类名录。



每年生菜会,生菜都是名副其实的主角(资料图片,2019年生菜会)。


习俗:八狮巡游,延续乡情


每年生菜会,生菜都是名副其实的主角,要保留完整的菜头,冲洗干净,不能留有黄叶,每一颗生菜,都要验明正身方能入袋。在粉红色的海洋里,除了有生菜,还有茨菇,一个红袋子、2颗生菜、2粒茨菇,添丁又发财。许个心愿,添一份香油钱,带走一份生菜包,希望来年顺顺利利,身体健康。


随着时代的变迁,生菜包已演化成了生菜宴,各种习俗也与时俱进,大有不同。除了做大戏,抢花炮、摸蚬摸螺等传统习俗外,生菜会更成为村与村之间加强交流、联系感情的重要纽带。


摸蚬摸螺是生菜会一项重要的民俗(资料图片,2019年生菜会)。


至今,坑口村仍保持着狮队巡游的传统。以前,各村狮队在头牌,标旗前导,醒狮开路,烧猪尾随,锣鼓押后,前来赴会,发展至今。从廿六早上8点左右开始,坑口的两头狮就会开始准备在坑口牌坊(花地大道)迎接来自泮塘、盐步、增滘的狮子,再一同进行八狮巡游。醒狮技艺有“出洞”“上山”“采青”等,以“采青”难度最大。“采青”又分“高青”“地青”“水青”“蟹青”“凳青”和“桥青”等,其中又以“高青”最难表演,舞狮头的人要站在舞狮尾人的肩膀上将挂在高桩或房檐上的“青”(指生菜)与“利是”采摘下来,堪称醒狮一绝。



至今,坑口村仍保持着狮队巡游的传统(资料图片,2019年生菜会)。



醒狮表演期间,走到孩子面前与孩子们近距离接触,孩子纷纷好奇地摸狮头(资料图片,2019年生菜会)。



孩子好奇地摸狮头(资料图片,2018年生菜会)。


生菜会的另一大特色是乡邻友好齐聚,共食生菜宴。自正月廿五起,坑口联谊会便热闹起来。坑口村不仅会设宴款待本村55岁以上长者,还会邀请相邻友好来参加生菜会。

筵席的菜肴有4种必备主菜:生菜包、斋菜、生菜鱼丸(意指生财如意)、慈姑猪肉(寓意生胖小孩)。还有粉丝、支竹、蚬肉炒酸菜等。数十甚至上千席台来宾依席而坐,争相将生菜包送入口中,气氛轻松愉悦。



生菜包是生菜宴上的绝对主角(资料图片,2018年生菜会)。



生菜会上,坑口村会设宴款待本村55岁以上长者(资料图片,2018年生菜会)。


在坑口联谊会委员郭叔看来,八狮巡游、共赴生菜宴是各村之间联系感情的重要纽带,借着醒狮队交流、生菜会宴客,村与村之间、宗族之间可以交流感情,延续百年世交情。

泮塘村长者权叔介绍道,坑口和泮塘早在20世纪初就已经相互交好,从往来行走还需要乘船的时候,两村便互相帮衬,守望相助;这份深厚的情谊一直延续到了现在。过往每逢生菜会,泮塘村都会派出醒狮队来参与热闹,延续情谊。


吃生菜,包“生财”

欢声笑语中,济济一堂

吃一桌盛宴,品一屋喜悦

逛会场、赏宴席

畅游于欢声中,朵颐于美食上

这自然而然的转换与传承,

大概就是民俗活动的魅力。


图片为本公众号往期资料图片

部分内容整合自《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