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整治!石围塘市容市貌换新颜
2022-03-01 21:26:27



为维护良好的城区市容秩序,建立健全长效管控机制,石围塘街道党工委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建引领,以支部为堡垒,以党员为先锋,强化基层治理,动员群众广泛参与,群策群力,共治共享,持续推进兴东路周边地区市容秩序综合治理,努力构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




e家君从石围塘街道了解到,当前,街道已成立石围塘街兴东路及周边地区市容秩序综合治理市容秩序综合治理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和综合治理兴东路市容秩序工作专班,明确综合治理工作领导责任,建立起党工委负总责、党工委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执法队党支部抓落实的综合治理工作领导体制。


制定工作方案,开展有针对性的整治

据悉,石围塘街道通过制定《荔湾区石围塘街兴东路及周边地区市容秩序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明确细化目标任务,完善专项联合整治、日常巡查整治和定期教育制度,从而加强联合执法检查,多方共治市容秩序。“我们通联合区城管执法局执法监督科和街道执法办、石围塘街派出所、环卫站、社区居委会等单位及商家共同治理。日常巡查整治由街道执法办负责,聚焦8:00- 20:00时段,安排执法队员及辅助队员巡查守点。”石围塘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此外,负责人表示,当前,街道一方面做好及时清理、取缔游商摊贩乱摆卖、商户出店经营、乱摆设灯箱广告、乱搭建违法建设及构筑物等“六乱”行为以及整治车辆骑压人行盲道的情况,并督促各商户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另一方面再发现井盖又缺失、沉降、凸起、破损现象时,也及时报区相关部门处理。同时,在发现乱停放共享单车,则及时通知经营企业清理。“专项联合整治由整治办公室牵头,组织成员单位每周开展1-2次专项联合整治行动,并在整治后由街道执法办安排执法队员及协管员守点巩固。”负责人如是说。


开展整治行动


联合整治,兴东地区市容秩序得到明显改观


2月28日晚上,石围塘街道办事处主任王京剑主任带队,联合石围塘派出所、交警大队、社区居委会、五眼桥经济联社、滘口客运站、滘口地铁站、鹅潭汇雅诺广场等单位和企业,对滘口地区市容秩序进行综合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城市市容市貌环境秩序。当晚,工作人员对滘口地区主次干道上乱停乱放车辆、户外广告、商户占道经营和噪声污染等现象,进行了综合专项整治,并在逸彩小区门口和芳盈路与佛山南海交界处设置五类车查车暂扣点。


据了解,今年2月,街道共出动60人次,开展日常巡查整治25次,开展专项联合整治6次,查处教育占道经营、无照流动经营39宗,教育劝导占道商户、流动经营商贩共35人,广告牌25块,兴东地区市容秩序得到明显改观。




设置五类车查车暂扣点


文明劝导,营造共建共治环境

另一方面,除执法办在巡查守点过程中向游商摊贩、店家商户宣传城市管理法规外,街道还充分发挥社区居委党支部的引领作用,激活社区群众自治组织、驻街单位、物业管理服务单位等,联合开展文明劝导活动,营造共建共治环境。


据了解,街道通过动员基层党员,充分发挥活动组织带头人、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作用,每周五下午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治理文明劝导活动,由工作人员向沿路商铺签发《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告知书》,劝导商户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工作;教育劝导居民群众自觉将自行车、共享单车有序停放在非机动车辆停放区,营造全民共建共治市容秩序的良好工作氛围。


信息、图片来源:石围塘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