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面派出所一级警长资艳阳:扎根社区5年成居民贴心人
2022-03-14 08:01:12


沙面小学,放学铃响了——

校园内,学生纷纷向校门走去;

校园外,家长张望孩子的身影。

离校门不远处,停放着一辆警车,

这是沙面派出所一级警长资艳阳开来的,

她在校园周边巡逻,保障师生放学安全。

“资sir,值勤啊?”

来往的街坊看到她,

亲切地和她打着招呼。




今年52岁的资艳阳是沙面两名社区民警之一,在沙面派出所工作已有5年时间。在这5年里,她心系社区和群众,竭力打造安全有序舒适的社区环境,守护一方平安。




居民有事没事都喜欢和她聊天


五年前,资艳阳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社区民警。从警多年,她此前一直担任内勤工作,用她自己的话说,有点类似“大内总管”。对她来说,社区民警是一个陌生的岗位,但她很快就适应了这个新岗位。她积极向前辈请教,学习与居民群众打交道的方法。一支笔、一个笔记本,伴随她度过无数个上门走访的日子。


image.png


资艳阳在办公。


“你好,我是新来的社区民警。”“哎呀,原来有女性社区民警?”资艳阳刚开始上门走访时,有居民发出类似的疑惑,误解社区民警都是男警官,还有人怀疑是“诈骗”。


于是,资艳阳找来沙面“明星”居民马雪萍,和她一起走访。马雪萍是一位热心肠的居民,沙面岛上的居民几乎都认识她。在她的帮助下,居民们终于相信社区真的来了女民警。


很快,居民们便有事没事都喜欢找资艳阳聊天。闲聊中,警民之间距离近了,敏锐的“资sir”对社区情况更知根知底了。


在一次闲聊中,马雪萍问资艳阳,如果居民利用晚饭后散步的时间,自发组成巡逻队,是否合适?资艳阳对这个建议表示赞同,同时提醒居民要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并向巡逻队传授一些巡逻技巧。


“资sir工作不那么忙的时候,会带着我们一起巡逻。有她在,我们心里很踏实。”马雪萍说。




有困难找“资sir”成沙面街坊习惯


今年大年初九,轮到资艳阳值班。当天早上9点左右,当记者来到沙面派出所时,资艳阳已经开了约半小时的交班会。10点,她开始在沙面岛上巡逻,与街坊聊天。中午12点左右,她回到办公室,继续开展其他工作。翌日早上8点30分,完成好交接班,她才回家休息。


image.png


资艳阳在社区巡逻。


这是资艳阳春节期间24小时值班“普通”的一天。除了上街巡逻、上门走访,她的工作还包括站“护学岗”。


2月28日下午4点左右,资艳阳佩戴好对讲机、执法记录仪等装备,开上警车前往沙面小学。4点30分,她开始在沙面小学站“护学岗”。她或高度警惕观察周边动态,或送孩子们过马路,或疏导交通……5点30分,孩子们都离开了校园,她才回到派出所继续工作。


有一次,她在开展护校巡逻时,发现一位老人独自在路边徘徊,疑似走失。资艳阳上前询问后得知,老人93岁,吃完早餐后出来散步,走着走着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由于老人无法清晰地说出家人名字及家庭住址,资艳阳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通过工作系统查询老人身份信息,所幸很快找到了老人女儿的联系方式。资艳阳和对方约好在警务室见面,随后她搀扶老人回到派出所。老人的女儿很快赶到警务室,见到母亲安然无恙,才放下悬着的一颗心。


作为广州著名的旅游地标,活跃在沙面的除了当地居民,还有不少游客。一些游客不慎遗失相机、手机、钱包等物品,社区居民捡到了,会第一时间交到资艳阳手中。这一举动,说明了他们对资艳阳的信任。而资艳阳会建议居民,将物品交到派出所,方便民警找到失主。


拉近与社区居民之间的距离,资艳阳靠的是以群众最容易接受的方式,及时为他们提供服务。2月16日,居民范先生专程来到沙面派出所送上一面锦旗,对资艳阳表示感谢。原来,范先生母亲今年74岁,不久前患病住院。资艳阳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中探望,并送上慰问品。同时,资艳阳在上门走访时,经常会送上油米等日常生活用品,帮她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资艳阳做的一件件“小事”,在居民心中生根发芽,有困难找“资sir”逐渐成为沙面居民的一种习惯。




心中有份爱常做公益事

工作之余,资艳阳主动加入沙面志愿者队伍,参加公益慈善活动,队伍“核心”人物马雪萍见证着这份爱心。


每逢天气寒冷,资艳阳总是心系敬老院孤寡老人,为老人送上温暖。多年来,她随志愿者队伍前往山区助学,鼓励山区学子用知识改变命运,改变山区的面貌。


资艳阳帮助、救助的群众不计其数,做过的好事举不胜举。她用真挚的爱民心、爱民情,谱写了一曲基层民警的奉献之歌。





“我很喜欢社区民警这个岗位。上门与街坊沟通,能获取很多信息,同时提醒街坊警惕日常生活中容易遇到的诈骗行为。久而久之,街坊见到我就像见到朋友一样。”

——资艳阳



“资sir工作认真、细致、负责,有亲和力。她从来不因工作忙或者已经下班而不接电话,来沙面派出所后很快就熟悉了辖区情况,给她点赞。”

——沙面热心居民马雪萍



记者手记

一步一个脚印,成为居民“贴心人”


2月份,记者先后两次来到沙面走访。走在沙面岛上,经常可以看到资艳阳的身影;街坊见到她,会热情地和她打招呼。岛上分为两个网格,在她管辖的网格内,几乎所有街坊都认识她,称赞她是“社区好民警”,这是她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采访中,资艳阳坦言走出“舒适区”并不容易。一直以来,她从事内勤工作,刚接到调令时,有点“没底”。然而,她很快摸索出一套与街坊拉近距离的方法,成为居民的“贴心人”。面对社区“小事、杂事、烦心事”,资艳阳展现出耐心、勇气以及热情。


与资艳阳近距离接触的5个多小时里,记者了解了基层民警的日常工作内容、他们的酸甜苦辣,感受到了他们甘于奉献的精神。


资艳阳告诉记者,退休后,她会将重心放在志愿服务上,跟随沙面驿站的志愿者去山区帮扶更多的孩子。“我奉献我快乐!”她笑着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