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志愿者:邓玉燕丨奉献爱心,弘扬新风,帮助他人,完善自我
2022-03-22 08:05:24

每一个平凡的巾帼志愿故事都值得记录,每一份真诚的善举都应该得到赞扬。2022年,荔湾区妇联面向全区各行各业发起了“美荔巾帼志愿者”评选活动,最终选出了12位最具代表性的巾帼志愿者。今天,让我们来一起认识来自我们南源街的巾帼志愿者,社区治理志愿者——邓玉燕。


邓玉燕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燕姐”。从2015年注册成为荔湾区南源街社区志愿者开始,她在社工站累计的志愿时长已近3000小时,后来她又相继加入荔湾区南源街社区志愿服务大队、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新生活环保服务总队、荔湾区南源街道助力河(湖)长制护河志愿服务队、广州市护河志愿服务队、开心e家志愿服务总队等志愿服务组织或团体。

作为一个有着4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她积极带动志愿者和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工作,连续两届被聘为南源街的民间河长,不论从前在工作岗位上,还是现在的志愿服务中,她一直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退休不褪色余热映初心

20世纪80年代,加入嘉邦化工厂之后,作为厨房班长的她,由于表现出色,被调任行政科员,后到党政办当主任;后来又兼任单位的财务,忙碌的工作节奏就贯穿了她接下来近30年的生活。她总认为,既然有能力就多做点,能干就干。从单位到家里,所有大小事,邓玉燕都能井井有条地安排好。2015年,将近60岁的她工作节奏才稍稍减缓,从一周六天坐班制,调整到忙时再回单位,但是她并没有让自己闲下来,她说,“我觉得既然有时间,趁着自己的身体还算硬朗,看看能否帮助别人。”当时还不了解社工服务的她,出于一个做志愿者的想法,联系了当时社工站的前身“南源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从2015年底起,邓玉燕正式成为了南源街志愿者家庭的一分子。


加入志愿服务团队之初,邓玉燕从学做手工开始,手工蜡、串珠等都成了她的拿手技术活,如今还成了手工老师。“参与过几次的义卖活动后,我明白每一份义卖品背后,都是对帮扶对象的帮助。”除了加入社工站的手工小组,邓玉燕还经常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邓玉燕第一次协助残障人士到医院看病的经历让她记忆犹新,也让邓玉燕开始注意到了残障人士这个群体。

2015年年末,在社工站社工的促成下,包括邓玉燕在内的十多名社区志愿者组成的南源街助残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自此,邓玉燕与其他志愿队员帮扶残障人士的脚步就没有停歇过:对他们进行定期的探访、帮助购物、清理家中杂物等……她与助残志愿服务队为残障人士做的每一件事,都源于爱心和责任感。

借助公益创投,圆残障人士心愿

邓玉燕说,“社区有个三十出头的小伙子,因为工作不顺,受了点刺激,整天待在家里不愿出门。经过几次探访和开解之后,他终于愿意自己来中心,跟社工接触了。”邓玉燕说,在助残义工队的服务对象当中,也遇到过其他不愿与人接触的情况,“我真心希望他们能走入社会,我也想尽自己所能带他们出门看看。”


2017年在第二届南源街社区微公益创投中,作为助残志愿服务队长的邓玉燕第一次主导公益创投项目,并在社工和队员们的协助下,设计出多个创投项目活动,包括成果展示、带残障人士参观科学中心等。在探访过程中,邓玉燕了解到这些残障人士希望参与活动的想法,与队员们商讨之后,特意设计了一个能让残障人士和家属共同参与的联欢会。“与家属一起参与活动,看到身边亲人以及社工、义工的关心和爱护,相信他们能感受到外界带给他们的暖意。”邓玉燕说。

2018年社工站新增了“舒心屋居家微改造”项目和“守护星星”特殊儿童关爱项目,致力于为困境群众提供微改造服务,关爱特殊儿童。项目的立项,正有赖于邓玉燕以及其他志愿者在走访过程中对相关情况的了解和反馈。邓玉燕还联合其他志愿者制作手工作品,在一年一度的荔湾花市上进行义卖,筹集的资金用于帮助有需要的群众。

2018年至今,邓玉燕在社区两委支持和社工站悉心指导下,先后参与和牵头成立了南源街河涌保护志愿服务队和西焦党群志愿者先锋队,并被大家推选为队长,继续在更多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邓玉燕多次参与公交站点值守、社区党员先锋岗测温点和核酸检测等志愿工作,表现优异,也受到居民群众的好评。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