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随手动,花地这所学校的非遗课程巧手剪出花世界
2022-03-22 22:44:42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剪纸艺术作为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是一门质朴、本源形式的非遗文化。为进一步传承非遗文化,让民间艺术走进日常,近日,康有为纪念小学邀请了民间剪纸艺术家陈翠冰老师走进康有为纪念小学,为三年级孩子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剪纸体验课,作为送给孩子们特殊的礼物。






心随手动,巧手剪出花世界。


陈翠冰用一把剪刀、一张纸,给同学们现场讲解、演示“对折”“三折”“五折”团花等作品制作方法。她边讲边剪,学生们被陈老师老师娴熟的技艺所折服,同时也亲身感受到非遗剪纸独特的艺术魅力。“要仔细观察画纸的细节,小心箭刀尖尖,慢慢剪出弯弯的月牙儿……对对对,就是这样,同学们真棒!”课堂上,陈翠冰绘声绘色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剪纸艺术的起源发展,耐心讲解作品的内涵寓意,语言风趣幽默,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教室里不时传出一阵阵清脆的笑声。



围绕在老师身边的小粉丝。


正悉心指导的陈翠冰。


画纸折叠翻转,剪刀起起落落。在陈翠冰的悉心指点下,孩子们按照步骤,使用“阴、阳剪法”仔细处理图案细节。转眼间,一个个形状各异的团花作品便已在孩子们的巧手中轮廓分明。老师也对学生的作品给予了鼓励和肯定,孩子们都高兴极了,纷纷骄傲地展示出自己的作品,分享成功的喜悦。



孩子们高高举起作品,向同学们展示自己的杰作。

瞧,我的作品多好看!



非遗传承我参与。


剪纸进课堂,不仅仅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更重要的是拉近了孩子们与中国剪纸艺术的距离,让他们体验感受到剪纸的魅力,从而点燃不断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从而使得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后继有人。


图片及消息来源 康有为纪念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