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群众合力救火!他们说,救人的底气来自于这件事
2022-03-25 09:10:31











居民楼突发火情,消防车还在赶来的路上。3月16日下午,华林街寺前社区党员及居民志愿者和彩园社区的启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员工闻讯后第一时间拿上灭火器冲向现场,合力扑灭明火,避免酿成火灾。



一方呼救,多方力量赶往救援



小e从寺前社区了解到,当天,社区党委正组织下沉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干部在居委会开会,突然有群众赶来通知,辖内某居民楼冒出浓烟,出现火情。闻讯后,社区工作人员立即拨打119并组织正在开会的四名党员一同赶往现场救援。由于当时正值交通繁忙时段,一行人赶到楼下时,消防车还未赶到现场。


寺前社区党委书记李智立即带领参与过消防演练培训的党员单学廉、黄惠汉进入现场。与此同时,正在值班的启骏物管公司党员钟建平、何伟强和温家育从值班室看到有楼房出现火情后,也迅速拿上办公室内的灭火器前往事发单位。“除了我们,社区老党员甘锦德在家中看到有房屋着火,也第一时间赶到社区微型消防站,拿起消防斧头冲到起火的房屋和其他人员一同破门。我们街道环卫站的站长刘铭强也赶到现场参与救援。”寺前社区党委书记李智告诉小e。



党员志愿者拿着消防器材赶往现场


分工明确,合力救火



启骏物管公司工作人员钟建平回忆,他们到达现场后,已经看到几名党员在楼上灭火,寺前社区党委书记李智则与其他工作人员有序组织群众疏散。“我们几个到达现场后已经看到有党员和居民志愿者在事发单位门口撬门准备灭火。”钟建平说道,“随后我们便与几名党员合作,一边安排人员连接楼梯间的灭火水管准备喷水灭火,一边安排人员将灭火器的安全阀拔开,递给前面使用灭火器的人员。”



党员和居民志愿者合力撬门


撬开房门后,他们拿着灭火器材冲进房屋内开始扑灭明火,并安排人员进屋救下被困的居民。直到消防队员持专业设备入场才交接离开。事后消防队员称,到场时火已基本扑灭。“撬开房门后我们看到一个煤气罐,如果再晚一点,后果真的不堪设想。”钟建平感慨道。



连接楼梯间的灭火水管进行喷水灭火


有序疏散居民,街坊点赞


“当天,事发楼房5楼以下的居民全部疏导至楼下,5楼以上的则统一疏导至天台走另一条楼梯离开居民楼。”寺前社区工作人员说道,“火情处理好后,我们也配合消防部门做好事故现场的围蔽,确保安全后才安排居民返回家中。”现场,不少居民为参与灭火的党员和工作人员点赞。有居民感谢道:“还好你们及时赶来灭火!”



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居民有序撤离


此次参与的救火的钟建平、何伟强和温家育三人坦言,回想起屋内那个煤气瓶,心里也会后怕,但发现火情的瞬间根本顾不上任何事,脑子里就想救人要紧!“这次救火,从疏散人群、连接消防水管到撬门、灭火,所有党员分工落实各个环节,大家齐心协力才阻止了火势蔓延。”钟建平还说,他们救人的勇气和底气来源于平日里对消防技能的学习。“每年,街道都会定期和我们联合开展大型消防演习。平日里,街道和社区也会定期巡查,了解消防安全情况,做好消防安全的指引。正是有这样的积累,才能有我们敢于救人的决心。”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街道已经安排各个社区陆续上门开展消防安全排查。负责人强调,今后也将继续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将平常的消防演练和培训落实到位,让党员干部具备专业的灭火本领,更要让消防安全深入每个居民心中。



带消防员到现场处置



供图:寺前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