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浇筑心防,耆享智能”,彩虹街为长者开设防诈课堂
2022-03-30 22:30:08


诈骗手段五花八门,

许多新套路让街坊们防不胜防,

如何擦亮双眼,

识破一个又一个的骗局?

近日,彩虹街为辖内长者开设防诈课堂,

一起来学习防诈小知识吧~



为了进一步提升长者使用智能手机的能力,加强社区长者预防诈骗的技巧,近日,彩虹街社工服务站联合彩虹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同开展“浇筑心防,耆享智能”长者防诈学习小组活动。



课程设置了“Hi,你好·智能手机” “智能手机微课堂” “手机安全知识大普及”“防诈骗,耆有招”“耆享智能我至叻”五节内容。社工为长者们准备了许多小道具,通过图片和游戏配对的方式帮助长者们认识和使用生活中常见的手机应用。




其中,在“手机安全知识大普及”环节里,社工邀请社区律师为长者们讲解网络诈骗常见的手段、特点和经典事例,并组织长者们下载手机防诈安全应用。




为了使长者加深理解,社工还分享了网络诈骗经典案例,让组员进行角色扮演,了解不法分子是如何吸引长者“上钩”的。长者通过自身演绎深入角色,并结合案例讨论分析,总结预防诈骗的技巧和方法。




活动最后,社工还派发了“做个精明长者小册子”宣传手册供大家学习。组员何姨分享到:“这次的小组内容设计得很有意思,我以前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参加过后才知道原来智能手机有这么多功能,很感谢社工和志愿者的耐心解释与教导。也很感谢社区律师讲解网络诈骗案例,自己通过现场演绎,学会如何预防网络诈骗。参加这次小组活动真的很有收获,希望以后多多组织这类活动。”


据了解,“浇筑心防,耆享智能”长者防诈学习小组是彩虹街社工服务站开设的每月常规服务项目,为辖内长者搭建了一个学习知识和社交的平台,提升长者智能手机操作能力与自我保护、抵制诈骗意识。下一步,彩虹街社工服务站将会为社区长者提供更丰富、贴心的服务项目,提高社区长者学习新鲜事物的兴趣,让长者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享受生活。


防诈骗小口诀:


诈骗形式花样多,声音温柔又甜蜜。

中奖换购送便宜,哄你汇钱是目的。

看病消灾讲迷信,陌生人不要轻信。

买药看病到医院,保你平安不受骗。

别听骗子说瞎话,不明来电多警惕。

如果你不细分析,陷阱处处等着你。




信息及图片来源:彩虹街社工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