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南、光复南历史文化街区要这样保护↘
2022-04-07 23:00:09





近日,人民南历史文化街区、光复南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利用规划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上进行公示,对以上街区提出了保护利用措施,公示日期从2022年4月2日至5月1日。

人民南

人民南历史文化街区位于珠江西段沿岸,这里历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在古代,这里是广州西壕内港所在地,是广州本地商业萌芽和发展繁荣的地区;近现代,这里曾经举办“华南土特产物资交流会”,彰显广州重商务实、开放创新的精神。


人民南历史文化街区还是广州岭南建筑艺术的典型范例之一,这里保留了高连续度的精美骑楼街。




本次规划的保护对象分为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两类。


物质性文化遗产:文物保护单位和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传统街巷、历史水系等。


非物质性要素:以传统戏服产业为主的特色商业、手工业、老字号和传统商业氛围等。




核心保护范围:人民南路沿线、沿江西路与西濠二马路之间街区、沿江西路广州邮务管理局旧址及以东地区、文化公园历史建筑群、豆栏上街和平东社区、濠畔清真寺周边等,面积13.46公顷。新建、扩建必要基础设施和公益性服务设施的,建筑高度应控制在12米以下,在体量、色彩、材质等方面应与街区历史风貌相协调,不得改变街区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


建设控制地带:大德路、天成路、一德路、 仁济路、西濠二马路、人民南路围合片区;文化公园及西堤二马路以北区域;靖远路以西、沿江西路、西堤二马路围合区域,面积28.49公顷。进行新建和扩建活动的,建筑高度应控制在18米以下,在体量、色彩、材质等应与街区历史风貌相协调,不得破坏街区传统格局和风貌特色。


光复南


光复南路片区原是打铜行业集中地,名叫打铜街,1926年扩建成马路。


《光复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提出要保护街区总体格局与肌理,以及传统及现代商业氛围、传统饮食文化等。




核心保护范围:北至德宁里、万钟首约,东至后冲街,西至杨巷路,南至桨栏路,面积9.50公顷。新建或扩建必要基础设施和公益性公共服务设施的,建筑高度应控制在12米以下,在体量、色彩,材质等方面应与街区历史风貌相协调,不得改变街区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


建设控制地带:包括杨巷路以西至怀远驿、康王南路,桨栏路以南至十三行路、杉木栏路,面积7.56公顷。进行新建和扩建活动的,建筑高度应控制在18米以下,在体量、色彩、材质等应与街区历史风貌相协调,不得破坏街区传统格局和风貌特色。




保护要素分为物质性要素和非物质性要素。


物质性要素:街区总体格局与肌理;传统街巷和风貌地段,保护杨巷路、光复南路、桨栏路等一类、 二类传统街巷沿街商铺整体风貌、街巷界面;不可移动文化遗产包括市级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线索。


非物质性要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及现代商业氛围、传统饮食文化等。






消息及图片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