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街道的“银发”志愿者,十年演绎“最美夕阳红”
2022-04-19 21:49:35



在彩虹街道环彩、西园、冼家庄社区的河涌边,行走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巡视河涌,关注周边环境卫生、河道水质等相关情况,他们就是彩虹街道的“银发"志愿者。



彩虹街辖内居住着数量庞大的老年人群,今年65岁的慕容燊林是彩虹街“乐行驷马涌”河涌保护志愿者团队的领头人。平日,这群“民间河长”们都会在每周三的清晨巡查一圈驷马涌的沿岸,不仅是为了助力河涌保护,也是在带动社区的居民提高环境保护意识。


4月8日以来,荔湾区开展全员核酸工作,他们虽已退休,却主动请缨,身穿红马甲,手持小喇叭,在防疫一线发挥余热。在核酸采样点,他们认真地检查居民的健康码、引导他们有序排队等,嘱咐居民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我是一名退休职工,虽然年纪大了,但是我的腿脚还算方便,能做一点是一点,服务好社区,服务好居民!”慕容燊林说。现场,他一直在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确保检测点工作有序开展。遇到不会登记信息的居民,他还会手把手耐心教导,并贴心提醒居民把手机调亮一点,方便等会扫码。此外, 他还组织带动其他银发志愿者共同助力核酸检测指引服务,团队志愿服务总时超300小时。他表示,志愿者的岗位是平凡的,但坚守的身影是最美的,只为心中的那份责任,为社区家园构筑起一道“夕阳红”疫情防线。


在参与核酸检测工作时,慕容燊林的干劲十足,提醒大家保持一米距离、为核酸检测队伍中的孕妇、高龄老人等开通绿色通道……前来检测的居民大多与“银发”志愿者认识,也十分理解并配合他们的工作,队伍秩序井然,采样工作进展也顺畅有序。




对于辖内越来越多的长者也加入“银发”志愿者队伍中,慕容燊林表示,希望街坊们先合理评估自己的身体健康条件,在接种完全程新冠疫苗的前提下,再来一起助力社区防疫工作。


像慕容燊林这样为社区服务的“银发”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舍弃闲暇惬意的时光,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勇往直前奔赴防疫一线,汇集成疫情防控中最美的群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