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好人 抗疫先锋 | 林艳红:深耕基层,探索社区防控新路径
2022-04-22 22:24:36




林艳红,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曾任彩虹街园中园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现任彩虹街园中园社区工作站副站长。


自2006年来到彩虹街,林艳红先后在彩虹街中兴社区和园中园社区为街坊们开展服务。她曾获评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广州市三八红旗手、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林艳红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

不知不觉已经深入基层十七年多。

关怀独居老人、解决居民疑难问题、

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这位社区工作者

用一项项工作业绩诠释不平凡的意义,

用一颗赤子之心

塑造一名基层干部的动人形象。



冲在一线,以奋进诠释信念


在社区工作期间,林艳红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甘于奉献、敢于担当。独居老人一直是社区工作中的一大重点,在社区常态化开展为老服务的同时,林艳红将辖区的独居老人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尽可能地为这些老人提供帮助与服务。为老人买药、给老人送衣物、帮老人送餐……林艳红工作的辖区内,几乎所有独居老人都直接得到过她的关怀与帮助。


考虑到辖内老年人较多,疫情期间,林艳红提议组建“社区好邻居服务微信群”,每月定期慰问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林艳红带领的园中园社区工作者们,摇身一变成了“快递员”,在没电梯的楼层爬上爬下,和超市人员一起,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和困难群众提供生活用品送货上门服务,解决了他们外出采购难的问题,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据统计,疫情期间,园中园社区工作者进行了上千次上门走访排查,保障了小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2022年4月,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彩虹街进行了五轮全员核酸检测,林艳红积极发动党员、居民志愿者为长者一对一扫码服务,组织居民有序完成了核酸检测。同时,为更好地宣传发动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她在核酸检测点出口设置宣传摊位,建立、利用《园中园社区全员信息动态实时台账》等,通过现场宣传、微信、电话等方式动员居民接种新冠疫苗。



临危受命,以担当照亮初心


2020年初,本已休假准备回老家探望老人的林艳红,放弃休假和社区其他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一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林艳红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克服困难,每天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入户走访和电话访谈摸排外地返穗人员,对社区49栋居民楼宇,1643户常住居民,5000多名常住人口进行逐一摸排,在每一栋楼道每一个单元张贴《致居民一封信》,最大限度宣传防控工作,提高居民知晓率和对防控工作的支持。


期间,社区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林艳红忙碌的身影。有时候工作太晚了,她就直接在办公室休息,同事、家人叮嘱她注意身体,她却笑着说:“没事,我还年轻嘛,身体能扛得住。我得把社区这道防疫关口守好!社区居民平安了,我才能心安!”



勇于探索,用实干践行使命




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工作者,林艳红也一直在探索社区治理的新道路。为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林艳红牵头建立“社区好邻居服务微信群”,为社区内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精细服务;还利用线上调查问卷,逐一通知居民通过手机填写问卷,及时掌握居民健康信息;总结提炼“49个楼长齐呼应,疫情摸排‘精、准、快’”经验做法,逐步完善形成A-B-C-D四级工作群工作机制,如今已在全区推广应用。


其中A-B-C-D四级工作群工作机制,是荔湾区组建的信息网络中的一环。A级群由区领导牵头、相关职能局和街道分管领导参加,B级群由街道负责人牵头、相关科室和各社区居委会主任参加,C群由社区居委会主任牵头、网格员和各楼长参加,D群由各楼长牵头、楼宇居民全员参加。


林艳红所在的C群——“园中园社区楼长群”,包括她和辖区内49栋楼的楼长在内。基于这一微信群,所有楼长都被调动起来了,充分利用“楼内居民微信群”实时收集掌握本栋居民疫情防控情况,每日向社区报告疫情防控动态。林艳红希望,未来园中园社区的楼长群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不仅能够助力疫情防控,还能帮助园中园社区实行社区居民自治。


在园中园社区工作了十多年,林艳红十分了解社区情况,所以在工作中,她能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在疫情防控期间,她注重工作方法创新,曾以社区5人之力,团结带领社区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等各方力量,把超5000人的社区治理得井然有序,牢牢把住社区疫情防控重点关口。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

她持续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团结带领着社区党员干部

织好织牢基层防控网络,

用实际行动践行

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