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解封啦!感谢每一个坚守的你!
2022-04-24 23:26:06



广州市荔湾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于4月23日发布通告: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经综合研判,自2022年4月23日24时起,解除荔湾区逢源街全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区”管理措施,转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



“5、4、3、2、1,解封啦!” 24日凌晨,为喜迎解封,逢源街道为居民准备了简单的解封仪式,工作人员与居民走出贵贤上品小区,伴着欢呼声,现场洋溢着喜悦之情。










01

收集就医需求,

畅通上门医疗、送药、转运就诊等渠道




在过去数日的区域分级分类管控中,封控区内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管理措施,管控区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的管理措施。逢源街分设多个工作组,及时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配送、就医保障、核酸检测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居民的居家生活不受影响。




“我眼睛有点不舒服,想要看医生或者开药,请问怎么处理?” 管控期间,陈姨突发眼部不适,在微信群里发出求助。工作人员、社工马上协助陈姨梳理需求信息,并即时上报。最后陈姨通过线上就诊及代购药物的方式,解决了临时的就医需求。




在封控区、管控区里,几乎每天都有像陈姨这样的居民需要就医服务。为了确保每个就医需求能得到及时回应,逢源街通过安排专人收集、上报就医需求,链接医院资源提供电话问诊、咨询等线上服务,畅通上门医疗、送药、转运就诊等渠道,尽力保障患者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诊疗。




4月14日,小区里一位居民表示,之前在广医三院做体外受孕,目前治疗处于中段,近段时间需要到医院打针促排卵,19日下午还需要到医院手术。得知消息后,街道公共服务办工作人员及时上报,协调医生及时跟进,先后为居民提供上门核酸、转运到医院等服务,高效解决了居民的就医需求。









“在封控、管控期间,根据居民提出的就医需求,我们会分不同紧急程度分别上报,整个过程中也会做好回访工作,直到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逢源街公共服务办工作人员告诉小e。


据了解,截至目前,逢源街共为封控区、管控区内的128名居民提供就医服务,其中送药、上门就诊82人,转院透析9人,外出就医34人,心理抚慰3人


此外,街道还重点做好特殊人群和高龄长者服务,尤其是对“三区”范围内24名特殊困难群众的生活、身体情况进行跟进,并开展暖心服务,先后共送药上门3次,送煤气1次,送菜3次,送米1次。





02

来回跑楼是常态,

他们用爱与行动守护居民健康安全




这些天以来,封控区、管控区里居民生活的正常运转,离不开这群人的辛苦付出。逢源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各单位下沉干部、社工、志愿者等勇于担当,坚守防疫一线,用爱与行动守护居民的健康安全。




厚福社区工作人员谭女士是居民需求保障组的成员之一,在过去10天里,她吃住在管控区,每天线上线下收集并协助解决管控区居民提出的生活需求,包括快递配送、代购药物、宠物照料等等,工作本子密密麻麻都是字。


电话被“打爆”、来回跑楼是常态,忙起来的时候,只能压缩睡眠时间。随着小区解封,谭女士终于松了一口气,稍作休息后今天一早又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我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其实还有很多比我更辛苦的同事。”


“解封的前一刻,伙伴们还在酒店里加急工作;解封后,换下防护服,每个人的衣服都湿透了。不过心情激动的伙伴,还在门口向离开的住客道别……”深夜,志愿者朱丹虹在朋友圈记录了解封时刻的心情。


多日来,她带领着“荔湾事务先锋队”志愿者团队在管控区里值守,协助街道社区进行物资配送,处理紧急事务等等,为管控区居民们的健康平安筑起了“温暖”防线。





03

恢复往日生活秩序,

疫情防控不松懈




如今,封控区、管控区外围的水马、围栏等均已撤走。今早走在华贵路,小e看到路段两边的商铺恢复了营业,人来人往,平淡而温馨,西关老街又迎来了往日的生机和热闹。






不过,“解封”不等于“解防”。有关部门提醒,解封后各经营单位要按要求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扫码、测温以及场所通风、清洁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工作人员日常健康监测和场所管理,避免人员聚集、扎堆。


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验核酸、打疫苗,共同维护个人和公共卫生安全。




部分图片及消息来源:逢源街道办事处、逢源社工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