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社区,守护金花街坊
2022-05-12 23:48:18




平日里,他们穿梭社区、排查楼宇、商铺,保障出租房的安全,为来穗人员做好服务;

疫情中,他们冲锋在前,参与流调、转运、安装居家隔离门禁,从容逆行……

他们是金花街道综合保障中心的出管员团队,12名队员分别负责12个社区的出管工作,一人一社区守护街坊。






四个年轻人助力筑起金花防线




“喂,好的,我马上过去。”5月6日下午,是记者与金花街出管员约定采访的时间,聊到一半,出管员潘凌飞接到一通电话,要马上赶到现场。


“这是我们工作的常态,手机24小时不关机,遇到疫情相关的信息,一分钟也不能耽误。”同事替潘凌飞解释道:“他负责的一户居家隔离的居民今天解除隔离,按照规定,他要上门为居民拆除门禁,所以比较着急。”疫情防控以来,金花街道四位出管员梁宇钊、潘凌飞、韩毅韬、林永祺主动请缨,担负起居家隔离人员居家门禁的安装工作。




早在2020年初,广州就利用智能门禁系统大数据,筛选关注重点地区人员,以“技防”支持疫情防控。为做好居家隔离人群的管控工作,后来又施行了“门禁+摄像”措施,这给基层政府的工作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安装门禁看似简单,其实不容易,要了解街道环境,熟悉每一个小区、每一栋楼宇;金花街老旧小区多,不少九层楼梯楼,装门禁就意味着可能爬高层,体能要好;偶尔遇到不配合的街坊,还要耐心解释、安抚,这需要工作人员有耐心、有责任心。“我们做出管工作,本来就是经常走社区,有一定的居民基础,对辖区环境也熟悉,再加上我们都是年轻人,体力好,所以接下这个工作是义不容辞的事。”在90后为主力的年轻的出管员队伍中,梁宇钊因为进队早一些,年纪长一些,像大哥一样带领四人门禁团队坚守岗位。




安装门禁工作经常遇到群众的不理解,但是出管员们发挥了平日出管工作的耐心和责任心,不急不躁、毫无怨言做好解释安抚工作。韩毅韬告诉记者,“遇到这样的时候,我们自己不能着急,要先让对方表达,等他们冷静下来再慢慢沟通,讲道理。”


“学会倾听”也是做出管工作的重要技巧之一,这些工作经验的积累离不开入行时候师傅的循循教导。




“传帮带”模式推进出管工作




“元哥,你先去吃饭吧,我来接你的班。”


“不,你先去,趁着这会人不多快去吃饭!”


这是5月7日中午1点多,在荔湾路上金花街荔湾路新景城核酸检测点的一幕,当天广州全市开展核酸检测,金花街设9个采样点,新景城位于荔湾路中段,附近有住宅楼、写字楼,还有唐铭广场商圈,商铺多,每次检测任务量大,这一天也不例外,即便下着大雨,午饭时间还是有不少街坊来排队。




当天,何健元和同事们7点多来到现场布置,检测正式开始后,他负责指引街坊出示健康码、准备好核酸码等。他在雨中坚守了5个多小时。




在何健元的坚持下,同事只能先去吃饭。何健元是金花街出管队员,当天,和他一样在新景城检测点为街坊们服务的还有两位他的出管员同事。






作为金花街道出管员队伍中为数不多的女生之一,每次检测中宋剑君负责扫核酸码登记信息,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我觉得不管做核酸检测,还是平时的出管工作,都是给街坊们提供帮助,能帮到人我觉得很骄傲,连孩子都给我打气!”



金花出管队伍中的老大哥徐辉今年九月份就要退休了,疫情防控中他始终和年轻的同事们站在一起,指引秩序、为长者开通绿色通道……他和扫码位置的同事密切配合,保障核酸采样快速、有序地进行。



何健元是出管员队伍中的前辈,也是西片片长。正是他和几位老大哥,作为“师傅”带新人入门,帮助他们了解出管工作,扎根金花社区。其实他也是半路出家,40岁转型成为出租屋管理员。2007年,何健元通过考试正式走进金花街的出管中心,成为一名出管队员。对于十多年的出管员工作,何健元总结了四勤秘诀,即手勤、脚勤、嘴勤、登记勤。


“老何,改天一起吃个饭吧!”在核酸检测队伍中,不时有相熟的街坊跟何健元打招呼,在街道工作十几年,脚步遍布辖区每个角落,熟人自然不少,在何健元看来,街坊除了认他的脸,更认他身上的制服,“这身制服是身份的象征,便于向街坊亮明来历,更重要的是,穿上这套制服也担起了护民平安的重任。”


据了解,疫情期间,金花街道综合保障中心所在的机关二党支部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按照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开展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对外联络、后勤保障、信息宣传、环境消杀等工作,还有党员被委派到区隔离酒店,负责隔离人员的管理和转运,有力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这场战“疫”中,金花街道综合保障中心在4位在职党员的带领和影响下,先后有3位工作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发展1名党员,确定3名入党积极分子,支部凝聚力空前加强。







部分图片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