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志愿红”|点滴力量,汇聚大爱
2022-05-19 07:22:20




核酸检测现场、

街头巷尾、小区楼道……

在石围塘街,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坚守防疫一线

变身“宣传员、守门员、服务员”

为居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用责任和担当

凝聚疫情防控的最强力量。


01



疫情防控的“多面手”




“各核酸检测点位帐篷、桌椅缺不缺,有什么需要的?我们环卫站、消毒站马上安排。”石围塘街环卫站负责人说。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石围塘街道环卫站、消毒站工作人员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成为疫情防控的“多面手”。



环卫工人正在搭建核酸监测点帐篷。


e家君了解到,为进一步完善防疫工作,石围塘街环卫站采取专人专车、指定线路、定点直运、开辟专门绿色通道,设置专用接料口,随到随处理等方式,加强对集贸市场、住宅小区、公共场所、车站区域内垃圾清运,每天处理垃圾500多桶,实现生活垃圾清理常态化,实现日扫日清。


此外,石围塘街抽调环卫站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业务骨干组建环卫站党员突击队,尽心尽力跟进10个核酸检测点帐篷的搭建,水电安装,设备维护以及必备物资的转运等,全力保障防疫点正常运转。在防汛抢险救灾中,环卫站人员亲自参与值守、巡坝、排查等工作,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02



退伍不褪色,疫情防控显担当




街道发出招募志愿者信息后,街道退役军人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向e家君介绍,石围塘街道退役军人荣誉指导员张志灵为人热心,空闲时间积极响应桥东社区的号召,协助社区开展各类工作。



张志灵协助社区老人登记生成葵花码。


当张志灵得知社区有名退役军人家庭生活困难时,他主动带上慰问品上门了解情况,并与困难退役军人结成帮扶对子,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每次招募信息一发布,他报名后会准时到核酸点报到,经常从早干到晚。


张志灵说:“军人退伍不能褪色,虽然我身上的着装变了,但我仍要以志愿服务的方式,继续守护着这一片我热爱的土地”。


03



一群“火焰衫”助力疫情防控



“您好,请保持一米距离。”“您好,请扫码。”在岭南花卉市场B区核酸检测点的如意平安骑队常务副队长梁丽冰不时提醒群众填写好个人信息,提前生成葵花码,并配合做好测量体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等防疫措施。



在每次全员核酸检测现场,都能看到一群身着火焰衫骑行服的身影。不同于一般的骑友,他们总是走走停停,在核酸检测点开展秩序维护、扫码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看到有需要帮助的街坊则帮把手,他们就是如意平安骑队。



如意平安骑队在核酸检测点开展秩序维护、扫码登记等工作。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广州街坊·如意平安骑队主动坚守一线,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队员们到核酸监测点,现场维持秩序和扫码指引;每天骑着单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市场、商铺,用大喇叭不断提醒着市民注意防范,及时接种疫苗。此外,他们协助社区居委定期探访独居老人,了解他们在生活上的需要,并帮忙购买生活物资。



04



同心聚合力当好“服务员”




芳村茶叶市场柑润堂陈皮招商经理杨双双在收到志愿服务通知后,立即响应号召来到核酸检测点,配合工作人员开展秩序维护、扫码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




5月16日下午,听闻市场中心馆核酸检测点需要人手,刚好做完手头工作的她,立即前往参与协助工作,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在检测点,她主要负责信息核对工作,核对每一位前来检测市民的身份信息。“作为一名党员,能有幸参与志愿工作,为大家服务,再累也很开心。”杨双双说。


※※※※※※※

消息来源:石围塘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