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社区防疫,他们是彩虹街的“幕后英雄”
2022-05-19 07:46:03

在彩虹街,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通过拨打电话,迅速收集有效信息,助力疫情防控,他们就是——彩虹街流调志愿服务队。


一个多月前,彩虹街社工服务站在彩虹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集结社工站的储备志愿者到彩虹街道派出所,并在短时间内组成了一支16人的彩虹街流调志愿服务队,分为早晚两班,全力协助疫情防控流调工作。


志愿者们集合完毕后,先进行了自查“三件套”:即测体温、查看健康码和行程卡,随后由街道综治办工作人员为他们讲解流调工作的注意事项。接着,社工会向志愿者培训电话会谈工作技巧,发挥社工的专业优势引导志愿者做好流调工作。经过系列培训后,志愿者们迅速上岗,并按要求开展流调工作。



“您好,这里是荔湾区疫情防控排查小组,请问您近期是否到过以下地方......”“请问您现在的健康码是什么颜色的?”“麻烦您说下您现在的居住地址......”在彩虹街道派出所二楼的办公室,这样的声音此起彼伏。


流调工作看似简单,实则要求细致。每个班次的志愿者少则需要拨打几十通电话,多则需要拨打上百通电话,并根据实际情况录入系统中,每一条数据的背后都凝结着志愿者们的汗水。


刘女士是彩虹街流调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她表示:“在流调工作时需要不停地打电话,如果遇到不太理解的居民,这时就需要运用社工所教的电话面谈技巧——要耐心、倾听、同理对方。”


在此,彩虹街道呼吁大家要理解并积极配合流调工作。如果接到流调电话,为了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请提供真实、可靠、详细的信息,共筑疫情防控防线。


彩虹街道温馨提示:

流调电话基本都是本地手机号或者固话,绝不可能是境外电话;流调电话可以回拨,占线也算,诈骗电话基本无法回拨;流调电话会询问您的姓名、核酸检测情况、近期行程,但绝不会问您的银行账号,不会要求转账,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信息及图片来源:彩虹街社工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