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面人才休闲岛“上新”,艺术家相互“搭话”激发文化活力
2022-05-24 10:42:05




在沙面大街与沙面二街交界处,一栋外表鲜亮的建筑物颇为“吸睛”,沙面大街41号,其实它的内涵也不输颜值。5月20日,青年艺术家原野同名展览《原野》在此开幕,艺术家与参观者同场交流,共同激发沙面人才休闲岛的文化活力。















人才在百年建筑内“搭话”



展览以青年艺术家原野的手稿为原点,延伸出一系列关于日常微小力量的作品。原野选择了石蜡、铅丝等柔软的创作材料,根据各自特性组合产生独特的效果,生成一组糅合时间和空间变量的作品。展览期间,原野还进行现场创作,让观众直达艺术现场。他期盼通过这种直接性,让观众置身《原野》。


图片




“搭话——广州在地创作者支持计划”


由灯塔文化发起, 在荔湾区人才办与荔湾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下,联合多方支持在地创作者展示与交流的系列计划,通过举办展览、艺术事件、沙龙等交流活动,让创意在沟通中迸发、实践在互助中前行。


据了解,该计划针对老、中、青三代创作者需求,通过打造多元的沟通场景,使三代创作者互相启发和双向创作,从而实现文化与创意的代际流转,促发创作源动力。





创造平台让人才汇聚



沙面大街41号建于19世纪末,建筑占地面积1030平方米,檐口高度15米,总高度19.2米,主入口朝向西北。


从1949年至今,沙面大街41号曾作为沙面复兴路小学校办小工厂、南方日报宿舍等。2021年,沙面大街41号“改造”成为可以容纳文化艺术、社交茶饮等不同场景的多功能复合文化空间。


图片


(资料图)


近年来,沙面街加强文物建筑的活化利用,在文物保护的基础上,引进高端商业、文化特色产业,对建筑核心价值要素进行妥善保护,实施有机更新。如今,在历史建筑里品茶喝咖啡看风景,已经成为沙面岛上新的“打卡”方式;在历史建筑里展出作品,促进双向创作,这里更是人才聚集的新地方。


沙面人才休闲岛于今年年初“雏形显现”,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荔湾区人才办、沙面街通过充分整合岛上优质资源,打造集聚人才的“强磁场”,加强对人才吸纳,努力让沙面人才休闲岛成为具有凝聚力的人才高地之一。



图片来源:部分由灯塔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