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情绪调节、分享人生经历……南源街社工站开展关注长者心理健康小组活动
2022-05-24 23:59:28



图片

近年来,许多长者减少出门,单调的居家生活容易对长者产生精神压力。为此,广州市南源街社工服务站开展“似水流年”长者小组活动,帮助长者回忆、整理人生重大事件,学习情绪调节技巧,提高长者应变能力,从而增强长者的正向情绪,帮助他们积极面对退休生活。目前,小组活动共开展6节次,服务63人次。

图片
图片

社工带长者体验儿时游戏的乐趣。


在小组活动过程中,社工带长者“重返童年”,体验儿时游戏的乐趣。杨叔分享道,小时候不像现在那么多玩具,都是靠自己动手制作的玩具,但是从小练就了很好的动手能力。


在回忆年轻奋斗的岁月时,珍姐分享说,自己十几岁就出来工作,以前的工作基本都是辛苦的体力劳动,凭自己咬咬牙坚持,“捱着捱着就过去了”。珍姐回忆初退休时期的不适应、对于“医食住行”的各种担忧,提出许多一些对社区养老的一些疑问与建议,而社工也整理了居家养老服务资源,对组员进行社区养老政策的宣讲,让组员了解更多的养老资源,对养老生活更有信心。


图片

组员回忆人生,分享以往经历。


小组结束前,组员们分享整理了自己的人生经历:虽然以前有过“苦日子”,但是儿时的结伴游戏还是留下很多快乐的片段;工作时期虽然遇到过困难与挫折,但是锻炼出很有用的工作经验,认识了许多很好的工友……这一切对于人生都是宝贵的经验。“我们现在很幸福。”长者们纷纷表示。


信息来源:广州市南源街社工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