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街坊:家门口就能欣赏德化白瓷名家作品展
2022-05-25 00:09:36

图片






















德化白瓷,产自福建德化县,白如玉、明如镜、声如磐、薄如纸,瓷质致密,透光度极好,釉面为纯白色,色泽光润明亮,乳白如脂,近光透视下,釉中隐隐呈现粉红或乳白色,故有“象牙白”“鹅绒白”“中国白”之称,是齐名景德镇青花瓷的中国名片。





















图片



2006年,德化瓷烧制技艺更是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德化白瓷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其胎骨洁白细腻、釉质如脂似玉。宋元时代,德化瓷大量外销,成为当时“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输出商品之一,被誉为“东方艺术珍品”。德化白瓷产品有碗、盘、碟、钵、罐、壶、瓶、杯等十几种,德化瓷土软而细腻,可塑性强,非常适合生产小件的日用品类瓷器,德化窑制瓷匠师们正是充分利用当地瓷质特性,广泛吸收各类题材运用于日用品瓷器的雕塑之中,创造了一批造型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令人爱不释手的日用品,深受人们喜爱。


近日,福建德化白瓷名家作品展在广州传统工艺美术中心二楼展览馆开幕了,各位瓷器爱好者不容错过!


据了解,本次展览展出了多位瓷艺家作品,其中既有传承也有创新。策展人谭伟彬介绍:“他们充分发挥德化白瓷材质美和瓷工艺的独特表现语言,运用现代艺术创意和形式美法则,多方面地进行创作,风格或清新秀丽、或恬淡雅致,给人以美的艺术享受,代表了当今德化瓷塑艺术创作水平,展览将以德化瓷的传统技艺、鲜明的德化窑风格、清新的时代气息向陶瓷爱好者展示当代工艺美术的风貌。”





















福建德化白瓷名家作品展


展览时间:即日至2022.5.29

展览地址:广州传统工艺美术中心二楼展览馆
























图片、信息来自广州传统工艺美术中心展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