泮塘400岁“老龙”出水,还有散龙膥!
2022-05-27 22:20:00






图片
“我接到啦!”
图片

今天下午,拥有数百年历史的端午民俗活动散龙膥(cūn)重现荔枝湾。“膥”是广州方言“蛋”的意思,“龙膥”,即是龙蛋。今天下午在荔枝湾畔,有身穿龙舟服装的人把“膥”(三华李)从高处向下撒,而屋下的街坊和游客便纷纷打开雨伞,或用斗笠、草帽等工具,接住从瓦顶上撒下来的“龙膥”,沾沾喜气,祈求平安。

图片

图片
散龙膥
图片



“龙膥”寓意福气吉祥,接到“龙膥”的老人健康长寿,小孩聪明伶俐,年轻男女早成佳偶喜得贵子。人们为求好意头,每当散龙膥在荔枝湾上演,都会吸引不少粉丝!


一船会端午,一水寄乡情。又是一年端午季,今天泮塘400岁老龙“出水”!


5月27日,由广州市文明办、荔湾区文广旅体局、荔湾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中心、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联合举办的第十二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活动——“五月五·龙船鼓”暨“我们的节日·端午”线上活动在荔枝湾举行。

图片




图片


图片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活动进行了线上直播,无论身在何处,心系泮塘的乡亲们都可以线上“睇龙船”,见证祈福、起龙船、清洗装饰龙船和扒龙船等多个环节。5月27日下午,荔枝湾还举行了热闹的游龙活动,传统醒狮武术表演、神秘魔术秀、国潮街舞秀等节目精彩连连,荔枝湾欢笑不断。


图片



据悉,5月29日、6月2日将在泮塘五约历史文化街区,由岭南古琴师、自然音乐师、独立音乐人等艺术家以五月五端午节传统民俗文化为主题,举办端午音乐会,主办方将提前在“广州西关永庆坊旅游区”公众号放出抢票链接,感兴趣的街坊赶快关注起来吧!


图片




图自主办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