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居民、党员志愿者齐行动
2022-05-29 15:22:50

图片



图片

在石围塘街道有这样一群人,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们主动请缨,坚守一线,用实际行动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有的是党员,有的是志愿者、有的是热心居民……连日来,他们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现场秩序、测温、扫码、帮助老人使用手机等,助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01

图片

党员志愿者坚守一线


“请先出示健康码,确认后请打开核酸码界面或截图,不用着急,慢慢来!”在广东芳村茶业城常规核酸检测点现场,一名志愿者积极引导居民做好核酸检测。


这名志愿者叫吴定桂,在芳村奇岩茶行从事茶叶销售工作。每次社区开展核酸检测采样,他总是主动报名,积极协助维持现场秩序、指引居民扫码登记信息、帮助使用手机不便的老人录入信息等。“看到医务工作者忙碌的身影,总想着自己也能为社区出一份力。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为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很开心。”


党员志愿者黎小玲是一名老党员,她参加了多轮核酸检测点的志愿服务工作。5月21日下午3时许,突降大雨,黎小玲和医护人员仍坚守岗位,指引现场街坊进行检测,直至完成采样任务。“虽然下着大雨,现场井然有序,效率也非常高,真的感谢志愿者和医护人员!” 街坊何先生如是说。


每当岭南花卉市场B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在花卉市场附近工作的党员志愿者陈丽霞都会主动前来帮忙。现场,陈丽霞一边耐心提醒居民群众测量体温、准备好“粤核酸码”,一边引导街坊有序排队,提高了检测效率。


02

图片

社区居民自发组建志愿队


在鹅潭汇核酸检测点,滘口社区街坊在志愿者队伍中经常能看到一些熟悉的面孔,他们是食出小区志愿队的队员们。


据悉,食出小区志愿队由该小区物管委员会13名成员组成。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告诉e家君,小区居民苏杰枝等13名热心街坊自发组建物管委员会并完成备案,全面接管小区水电供应、闭路电视和门禁安装、垃圾费收取等事宜,无偿为小区202户提供物管服务,得到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今年4月,得知鹅潭汇核酸检测点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后,食出小区物管委员会全体成员在苏杰枝的带领下,主动组建志愿队。他们根据各自休班时间,前来支援核酸采样点工作,每次完成检测任务后才离开。”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图片 

党员志愿者协助检测点工作人员完成各类供电保障工作。


图片

志愿者指导街坊生成核酸码。


03

图片

热心居民参与助力核酸检测


在芳彩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每次核酸检测采样都有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前来支援。陈雁玲就是其中一名热心居民。


5月26日下午,陈雁玲如期到现场维持现场秩序,协助居民登记信息。“平时只要有空,我就会到社区报到,参加防疫宣传、垃圾分类、反诈APP推广、人员核查……这不仅仅是一个个任务,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社区建设靠大家,作为社区居民,只要有需要,理应积极参与。”陈雁玲说。


在逸彩社区核酸检测点,有一名乐于助人的妈妈,叫曹军。每次社区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她都主动报名参加。在核酸检测现场入口,总能听到她爽朗的声音:“请提前准备好穗康码、粤核酸码,有序进入检测点。”


作为社区居民志愿者队长,曹军除了在核酸检测点尽心尽责,社区日常防控工作中,她还发动身边的朋友,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开展一场又一场活动。


图片


曹军协助社区长者生成核酸码。


图片、消息来源:石围塘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