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香囊、包粽子、做龙船饭……东漖萌娃这样迎端午
2022-05-31 11:53:10

图片




图片

端午节将至,东漖街道芳村幼儿园里节味浓郁。5月27日,一个个身着传统汉服的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准备着制香囊、划龙舟、包粽子、做龙船饭。

图片


图片

为了让小朋友们更直接深刻地感受中华传统节日的魅力和当地民风民俗,东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关工委和芳村幼儿园精心策划了此次“端午非遗进校园”活动,邀请东漖经济联社的梁振江(现为广州海之龙龙舟队队员)和他的队友们现场讲解赛龙舟知识


“迷你赛龙舟”


在渐快渐强的锣鼓声中,小朋友们奋力击桨,舞动着与家长提前制作好的龙头龙身,全身心沉浸在“迷你赛龙舟”活动中。


佩香囊


佩香囊,也是端午节传统习俗之一。端午香囊内填充一些具有祛秽杀虫、防病毒作用的香材,小朋友佩戴不仅有辟邪驱瘟之意,而且有点缀之用。


图片



在林霞老师的指引下,小朋友们拿起了桌上的材料包开始制作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香囊,认真的模样十分惹人喜爱。


龙舟饭


接近中午时分,到了制作龙舟饭的环节,只见“小厨师”们有模有样地拿起锅铲翻炒着冒着热气的食材,气势丝毫不输专业大厨。他们互相合作,明确分工,切菜、洗菜、炒菜、装碟……熟练专注。


东漖街道和芳村幼儿园将非遗文化带进校园,给孩子们带来了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非遗传习体验活动,让孩子们感受非遗魅力,学习传统文化。


“端午节的非遗项目承载了很多我们儿时的快乐和记忆,希望到了这一代,小朋友们也能感受其中的魅力,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更多的认同感和传承使命感。”芳村幼儿园园长林慧表示。


图片图片



据悉,此次“非遗进校园”活动将持续至5月31日,还将有非遗押花、画广彩、画扇子等更多丰富的活动形式助力非遗传承人和少年儿童“零距离”互动平台的搭建。


图片

图片及消息来源 东漖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