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佳节与民族音乐相碰撞!荔湾青少年过了个仪式感满满的端午节~
2022-06-04 00:12:51

图片




端午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

除了吃粽子、赛龙舟之外,

越来越多人也喜欢上

以这种文雅的方式过节

——赏民乐,品文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6月3日,荔湾区依托文园学堂平台,在文化公园奕苑举办了两场面向青少年为主的研学活动。


活动选取古筝、笛子、箫、中阮等传统乐器,科普相关民乐知识,并邀请专业人士进行示范演奏,与在场听众展开互动体验,让青少年从多角度、多层面去感受民乐的魅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邀请赏心乐社来到现场,为青少年讲述古筝、中阮、笛、箫、鼓等传统民族乐器的缘起、发展和现状,以及指法、技法等。随后,邀请青少年上台参与体验。现场气氛热烈,台上台下互动频繁。


图片



图片



活动尾声,赏心乐社以《梅花三弄》《彩云追月》为主讲曲目,对曲目进行详细评点分析,并即场演奏。


现场弦乐丝竹和鸣,旋律飞扬,青少年们沉浸式体验了传统佳节与民族音乐的碰撞,过了一个仪式感满满的传统节日。


图片

就读二年级的莫同学一直学习大提琴,对西洋乐器比较熟悉。家长得知本次活动后,特意带着莫同学过来感受传统民乐的魅力,了解民乐知识,“在传统节日体验一下传统民乐,节日过得更有意义。”



据了解,活动由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荔湾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州文化公园承办。活动的开展让青少年近距离接触民族乐器,直观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激发了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