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就业”,花地街开展创业指导进社区活动
2022-06-13 22:03:10

图片




非遗剪纸进社区,

就业服务睦邻舍。



近日,花地街道开展了创业指导进社区活动,此次活动吸引了高校毕业生、创业者以及街道辖区内部分就业困难人员参加。


图片




非遗大师到花地传授技艺
图片



剪纸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如今,剪纸不仅是承载文化的工具,也能促进居民就业创业。


图片



小e了解到,本次活动邀请了广州剪纸区级非遗传承人陈翠冰担任主讲嘉宾,现场教学剪纸入门技巧,让零基础的居民也能在活动中了解传统艺术,同时掌握基础剪纸方法,培养多一门技能。在活动中,陈翠冰非常耐心地从剪纸的分类说起再到剪纸的实践操作练习,不少居民期望还能有下一期的非遗课堂,学习更多的非遗技艺。


在非遗技能学习结束后,荔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邀请了荔湾区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建设中心的邓凯莹担任创业指导老师,向居民介绍SYB创业培训课程,在课程中,能够促进学员转变就业观念,激发创业意识,掌握创业技能等。邓老师与现场人员进行互动交流、案例分享,现场气氛相当活跃。居民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很有实际意义,了解到很多就业创业政策的相关知识以及获取就业创业资源的途径。



“非遗进社区”助力就业创业
图片



小e了解到,今年区人社局以非遗技能传承作为“广东技工”工程羊城行动的着力点,深耕“非遗+就业”融合发展模式。从荔湾特色非遗项目中遴选12个项目进行培训活动,项目范围涵盖西关水菱角、西关礼饼等“粤菜师傅”类和“三雕一彩一绣”工艺技术类,课程包括理论教学和实操教学两部分,针对就业重点人群优先安排。“我们在荔湾区22条街道开设非遗技能培训课程,通过非遗进社区的方式,让待业、失业人员能够近距离接触传统技艺。我们挑选的项目都具有不错的经营前景,通过一、两个月的学习能够掌握基本技巧。”区非遗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图片



课堂上,由非遗大师及其传承人亲自授课,讲授非遗项目文化背景、工艺特点、工艺流程、鉴赏方法等内容。“非遗技能课程一推出就受到追捧。非遗技能课程的设置,一方面让广大群众通过体验和学习走进非遗、了解非遗,有利于非遗文化更好地传承,另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劳动者的技能技术,达到非遗技能促就业的目的。”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信息及图片来源:花地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