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校合作共建,东沙学子开展博物馆“学习之旅”
2022-06-17 10:30:27


自2021年起,荔湾区东沙小学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启动共建合作,依托博物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在教育活动、公开展示等方面深度合作,积极探寻和开发东沙小学特色博物馆课程。本着博物馆即课堂,博物馆即课程的初心,东沙小学努力让师生行走博物馆,品阅博物馆,探索博物馆,创造奇妙的博物馆学习之旅,让参观博物馆、感受传统文化、提升综合素养成为在校学生的必修课,发挥着博物馆与学校合作共建作用。




为推动广州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展示利用工作,广州市文物部门组织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倾力打造文化遗产宣传活动月。6月10日晚,“羊城文化遗产之夜”暨‘洛京风华——洛阳出土汉魏文物展’开幕式” 活动在南汉二陵博物馆举行。荔湾区东沙小学作为馆校合作单位之一,在本次活动中获邀展示“我与汉代文物有个约会”主题博物馆特色课程成果,为本次活动献上《急就篇》诵读节目和洛阳出土汉魏文物主题师生艺术创作作品。




博物馆的展览厅展示了馆校合作共建的成果。东沙学子在吴晓英和梁晶晶两位美术教师及各班主任指导下,创作了不同风格、不同材质的作品。通过孩子们的作品,我们领略到了文物古迹的美,也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这一系列教育活动是开展文物活化利用、引导大中小学生弘扬优秀文化的有效途径,孩子们创作的作品与文物展品交相呼应,搭建起在历史与现实之间的桥梁,游客们在观展过程中,可以边欣赏文物,边观赏孩子们的原创作品,引发对中华历史文化的思考与共鸣。




馆校合作共建,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提升文物展览、历史文化的传播广度和深度,这正是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的生动体现。未来,东沙小学将积极推进博物馆与学校的深入合作,开展相关的特色校本课程,让更多的孩子们享受丰富的教育资源。



图片及消息来源 广州市荔湾区东沙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