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 环卫工拾金不昧暖人心
2022-06-18 08:38:08






“等孩子们考完试,我想跟他们分享自己对这件事的感受。未来,他们会走向社会,希望他们能主动帮助他人,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张承康如是说。






学习资料、工作文件、生活照片……

一台笔记本电脑有很多重要资料。

当张承康捡到它时,

他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

赶紧找到失主。


“这是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


近日,荔湾区城管执法局城市管理员张承康在芳村大道西84号门前人行道进行日常保洁时,发现地面遗留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丢了电脑肯定很着急!我马上向何班长汇报情况并上交失物。”张承康说,“在石围塘街道派出所刘警官的帮助下,联系上了失主并归还笔记本电脑。”


收到电脑后,失主非常感谢张承康,并与石围塘街道派出所刘警官一同上门致谢。面对拾金不昧的张承康,失主连声说:“谢谢你的好心相助,电脑内存的学习资料、工作文件等,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幸好有你的帮助,不然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张承康说:“不用客气,这是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能帮上忙,我也很开心。”




e家君获悉,这不是张承康第一次拾金不昧,他还曾经捡过路人遗失的钱包。“我记得,钱包里有身份证和多张银行卡。”张承康回忆道,“当时,我马上找到民警,将钱包交给了他们。民警通过身份证信息,很快找到了失主。得知钱包物归原主,我就放心了。


“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帮忙。”


e家君从荔湾区保洁所了解到,在同事眼中,平日里张承康是一名勤勤恳恳的员工。不管是清扫路面,还是清运垃圾等工作,他都一丝不苟地完成。如今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员工要协助开展防疫消毒、蚊虫消杀等工作。


“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帮忙。”张承康告诉e家君,尽管工作很琐碎、很累,但每当听到路人说了一声“谢谢”,心里还是很开心的。




谈话中,张承康告诉e家君,他有2个孩子,大的读大学,小的念中学。“等孩子们放假了,我会跟他们分享自己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和感受。他们未来会进入社会,会遇到这样的事。也许是捡到别人的东西,也许是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希望他们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成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张承康说。



※※※※※※※※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