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吴中华:以匠心做茶,带领滇粤好茶走向全国
2022-07-26 23:06:13



他,是一名年轻的制茶手艺人,

多次往返滇粤两地,

研发陈皮普洱茶。


他,也是一名经验老到的茶企研发人,

主导制定行业标准,

助力乡村脱贫。


他,就是今年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的

广州康瑞澜沧古茶有限公司

产品研发中心研发部总监吴中华。




吴中华


现任广州康瑞澜沧古茶有限公司(下称“澜沧古茶”)产品研发中心研发部总监,拥有国家高级评茶员资格证。自2015年入职澜沧古茶以来,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和经验,长期扎根生产和市场一线,以专业、专注、专心的工作态度,为澜沧古茶的产品开发、生产、品控和推广等工作及行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破局而立

逐步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2015年,普洱茶市场动荡,茶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为积极扩大消费人群,助力云南省澜沧县脱贫工作,吴中华借助自身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茶学系的专业优势和常年扎根一线的工作经验,担当起公司创新传统普洱茶研发和生产的重任。







刚开始进行研发工作时,吴中华把来自澜沧县的普洱熟茶与人参、橘红、枸杞、蜂蜜、柚子等原料进行结合调配,但是效果并不好。在无数次尝试后,吴中华想到了来自广东新会的陈皮,陈皮以往都是因其理气健脾、化痰润肺的特性用于药材中。意外的是,柑果的清香搭配熟普的甜醇,不仅温润解渴,还有保护肠胃等养生作用,于是,这一年,吴中华以项目组成员的身份,驻扎在广东新会生产一线,而澜沧古茶成了首家进入新会生产柑普茶的云南茶企。把普洱茶研发及生产经验运用至公司新品茶妈妈小青柑的生产过程中,开拓“茶+新模式(普洱茶调味茶)”的零的突破,也让澜沧古茶成为全国首家大规模、标准化生产柑普茶的茶企。


起初,刚研发出来的柑普茶作为一项新产品是没有专有的生产标准的,仅仅是参照调味茶的标准进行生产,生产流程、品质把控尚无体系、不成熟,阻碍着行业的高品质发展。结合普洱茶、新会陈皮越陈越香的共同特性,吴中华主导完成了《陈皮普洱茶》企业标准的制定,帮助茶行业进一步规范标准、有针对性地生产柑普茶产品。同时,他还从企业的角度,向新会陈皮生产基地提供有效建议,协助制定《新会柑普茶》团体标准。







在第一款柑普茶研发成功后,吴中华并没有停止钻研产品的步伐,他积极带领研发团队不断摸索、提升产品品质。2018年,吴中华代表澜沧古茶全程参与了《航天级食品新会小青柑皮普洱茶》的标准制定过程。经联合专家小组信息收集、原料产地考察、实验验证、分批检验、成文研讨、意见征询、终稿确认等科学、严谨、细致的编撰工作,经以陈宗懋院士为评审组长的评审,澜沧古茶成为《航天级食品新会小青柑皮普洱茶》标准制定者,将柑普茶(小青柑)的品质推向新的高度。







2019年,澜沧古茶的茶妈妈小青柑产品更走出国门,代表中国茶参与国际茶业质量评比,荣获“世界茶业金奖赛冠军”称号。同时,茶妈妈小青柑的推出,实现两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普洱茶、新会柑)的结合,创造了新的市场需求,一方面结束了广东新会陈皮持续多年的行业低迷,让整个新会陈皮产业重新焕发出新的光彩;另一方面也唤醒了市场对普洱茶熟茶沉寂已久的需求。新的市场带动了地区经济的进一步盘活和发展,从而推动了新会陈皮和普洱茶上游产业的发展,带动云南原贫困县的茶叶消耗,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与此同时,还成为近年来促进茶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分享所知

传递制茶手艺中的匠人精神

作为研发总监,吴中华除了自身专业素养过硬外,团队管理实际和新老结合的传帮带也体现出了其优秀的管理能力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模范精神。在职7年间,吴中华驻点广东新会生产线就足有24个月,往返行程超六万五千公里,跟进陈皮普洱生产439批次,出色完成了品牌重点产品茶妈妈小青柑每一年的生产任务。备料、生产、品控、出货,事事有序铺排,件件有条不紊。







在兼顾产品研发生产任务按时保质完成的同时,吴中华更科学合理安排时间,带领研发团队成员深入原产地,考察研究云南普洱茶的特性,对云南普洱茶原料初制、精制不断更新提升学习,夯实产品研发创新整体规划的基础。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澜沧古茶拥有了一支素质高、年轻化且专业强的研发队伍,由吴中华所带领,也是目前澜沧古茶首个实现全员茶专业本科化的部门。


作为一名党员,吴中华以身作则,精益求精,刻苦钻研,不断提升自我专业水平。他从产品开发角度提报《一种陈皮普洱茶膏及其制备方法》的发明专利申请,并带领团队完成17款白茶系列、9款红茶系列的全面落地;完成42款委外加工产品近1.8亿产值的生产跟进和品控管理;完成袋泡茶、现制茶饮、速溶茶、茶饮料、茶点、青柑精油、护手霜等多款产品的研发及落地工作,为企业产品和茶行业的研发创新作出了努力和贡献。





对于此次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吴中华表示:“从小就知道劳动最光荣,很多劳模的形象我也一直记在心中,很高兴在平凡的岗位实现了自己从小的憧憬与向往。这是认可,也是责任,唯有继续前进,才不辜负这个奖项。”




还有许多以吴中华为代表的

茶学科班出身、勤学敬业的新一代茶人,

他们踏实兢业,扎根一线,

以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战经验,

既恪守传统,又开拓创新,

在稳定传承中迭代工艺品质,

为推动传统茶叶生产的

标准化、品质化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