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茶文化,这个展览别错过
2022-07-28 22:19:16




潮汕人喜欢喝茶,天下闻名。在潮汕,不仅泡茶技法有讲究,小小的茶杯、茶壶也大有学问。今天,潮州朱泥壶艺术作品展在广州传统工艺美术中心展览馆拉开帷幕。想了解潮汕茶文化,这个展览值得一看!






策展人谭伟彬介绍,本次展览共展出了五位潮州本土工艺美术大师的120件朱泥壶作品。展馆中,百余把壶,一器一式,无一雷同,彰显了潮州制壶名家各自的才情、匠心与精湛技艺。


潮州朱泥壶发端于清朝中期,与潮汕人喝“功夫茶”的历史相生相伴。其以朱泥为料,以传统的“手拉坯成形”,经数十道工序及千度高温始成器。潮州朱泥质地细腻、柔韧、温润,其胎质古朴素雅,器型简洁大方。




在展览现场记者发现,每一把壶都有一个故事,作者在制壶前,会先有一个思路,再根据主题进行创作。因为是纯手工拉制,每一把壶都是独一无二的。想了解更多潮州朱泥壶的故事和制作工艺,请继续关注我们的详细报道!





荷塘月色






“牛”转乾坤






牛郎织女断桥相会






渔翁壶






展览时间:7月28日-8月7日

展览地点:广州传统工艺美术中心展览馆

温馨提示:请观展市民群众根据工作人员指引,配合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