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我已经回到华林街,但村里有居民需要帮助,我一定尽力!”|华林人物
2022-08-02 09:12:26


建微信群

发动亲朋好友

积极鼓励受助学子……




近日,华林街道社建办主任李新辉资助了一名困难学子。李新辉原是一名军人,参加过1998年长江抗洪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2019年5月,李新辉响应党和国家脱贫攻坚号召,作为华林街道办事处派驻连州市星子镇周联村第一书记前往清远连州市星子镇周联村开展帮扶工作。而此次李新辉资助的学生小丽(化名),便是周联村一名勤工俭学大学生。





李新辉在周联村帮助村民做农活




积极发动爱心企业参与助学




李新辉告诉小e,在周联村开展帮扶工作期间,自己认识到了小丽一家。2014年,小丽的父亲因病去世。家里也因为其父亲治病欠下了20多万元。父亲去世后,家中只有母亲一人作为劳动力,勉强维持家里的开支。“小丽的爷爷已经79岁,奶奶已经74岁了,体弱多病,无法为家中提供劳动力,她也曾想过辍学打工,减轻母亲的重担,但是她母亲坚持认为只有努力读书才能改变家庭情况,改变命运。”李新辉告诉小e,“在家人的坚持下,她努力读书,最终于2019年考上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在大学期间,小丽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同时也获得了普通话二甲证书、高中教师资格证等相关证书。同时,小丽也通过在校兼职勤工俭学,自己赚取生活费。此外,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李新辉也通过发动爱心企业助学的方式,为小丽联系到了资助企业,让其可以安心上学。




第一时间发动亲友,筹集助学金




随着学习逐渐深入,她深知自己目前的水平离梦想还很遥远,为此,她想报考华南师范大学的学科语文专业研究生,用自己的专业素养去帮助更多的学生。为了专心备考,小丽辞去了学校的兼职工作。爱心企业结束了一段时间的资助后,小丽也面临经济困境。“收到周联村干部的求助电话后,我立即了解了具体的问题。然后便联系小丽,了解她所面临的问题,以及需要资助的金额和具体事项。”李新辉说道。







了解到具体情况后,李新辉通过微信号召亲朋好友一同助力。此外,李新辉还建立了微信沟通群,将资助人以及受助人都邀请进群,方便双方沟通。“为了让资助人了解小丽的情况,我让小丽写了一份包含自身情况以求助内容的申请书,发在群里让大家了解。同时我自己也写了一封倡议书,动员大家参与到这次的爱心行动中。”李新辉介绍道,“此外,在收到爱心资助后,我也会进行登记整理并发在群里,让大家清晰地了解爱心款的数目,并直接将爱心款‘交到’小丽手中。”


身边领导、同事得知此次助学经过后纷纷为李新辉点赞。面对身边人的夸赞,李新辉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平凡的小事而已。“我觉得是很平凡一件事,虽然离开了以前帮扶的地方,但经过相处,那里也让我有了归属感。他们有困难,我怎会不惦记和关心呢?”



图片: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