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帮看家”项目启动,助力残障人士独立生活
2022-08-03 12:37:39


8月1日,荔湾区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的“帮帮看家”信息无障碍服务项目在逢源街启动。


据了解,该项目将为荔湾区各街道共计380户视力一级残疾人家庭开展智能家居无障碍改造,并提供对应的支持服务,包含使用培训、上门指导、使用咨询等,让智能科技走进残疾人家庭,使残疾人家居科技化、智能化、语音化,将关爱送到残障人士的心坎上。



随着数字科技的飞速发展,智能化家电层出不穷,而轻触式家电也不断问世。视障人士由于视力的不断下降或缺失,轻触式家电反而会给他们造成新的数字鸿沟,导致信息交流上的障碍。


据介绍,“帮帮看家”就是为消除信息交流障碍而设计的信息交流无障碍家居改造工程,以信息化手段助力残障人士独立生活。



煮饭是人们生活中最平常的事情,而对视障人士来说有着不小的困难。对于轻触式电饭锅,视障人士只能听见“滴滴”声音,但不知道进行了哪一项操作。


本次“帮帮看家”项目为视障家庭配发的智能语音电饭煲,具有语音遥控系统,视障人士通过说出语音指令,就能实现煮饭、煮粥、煲汤等操作,极大方便了视障人士的操作控制。



同样,普通的空调遥控器,遥控空调时,视障人士也只能听到遥控器上的“滴滴”声,而不知道当前温度、模式、风速等。


“帮帮看家”通过智能遥控管家,把空调遥控器上的功能转换为语音控制,视障人士只需说话就能操作空调的制冷、制热模式,风量的大小,温度的高低,扫风的开启和停止等操作,毫无障碍地控制空调,实现了残障人士尤其是视障人士生活能力的全面提高。




在启动仪式上,社工、志愿者一对一辅导视障人士关于语音智能家电的使用方法,对于出门不便的视障朋友,社工将上门配发及辅导其使用。


来自逢源街道的视障代表表示,荔湾区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的“帮帮看家”,为他们的生活打开了一扇窗,他们对生活更有信心了,家里用上智能家电产品,就不再担心一个人在家了。


END




信息及图片来源:荔湾区残联、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