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非遗!华林街青少年的暑假活动太有趣了吧
2022-08-05 09:15:22

参观博物馆、学做肠粉、了解玉雕文化……

华林街这些青少年的暑期也太有趣了~




非遗研学,近距离了解非遗文化

为促进亲子家庭认识非遗文化及提升保护意识,同时促进亲子互动,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日前,华林街道关工委、团工委、华林街社工站、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联合举办华林街道“大手牵小手、传承非遗文化”亲子主题参观活动。








第一站:永庆坊华辉肠粉博物馆
活动当天,一行人第一站去到位于永庆坊华辉肠粉博物馆。在博物馆中感受美食与历史、创意的结合,探索非遗美食之美味。现场,在导师的讲解下,参与者了解肠粉的由来和各派肠粉,有广州西关肠粉、客家肠粉、云浮肠粉、潮汕肠粉。研学过程中,孩子们热情高涨,兴致勃勃,体验制作肠粉,把劳动成果呈现到父母面前一同享受品尝。






第二站:广州市玉雕传承艺术中心
吃饱喝足,一行人便去到非遗文化研学第二站—广州市玉雕传承艺术中心。现场,广州玉雕省级非遗传承人尹志强向孩子们介绍玉石的前世今生、鉴别方法等。孩子和家长们都很认真细听大师讲解,非常享受研学的过程。社工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非遗文化研学活动,促进更多的家庭可以“发现荔湾、读懂荔湾、热爱荔湾、奉献荔湾”,传承和发扬优秀民俗文化,发挥家庭的功能,传承良好家风。








粤菜师傅亲授肠粉做法

另一边,为弘扬粤菜饮食文化,增强居民对传统粤菜文化认识,荔湾区供销社、华林街道关工委、团工委、华林街社工站、华辉肠粉博物馆联合开展”粤菜师傅”培训班至西关肠粉制作体验活动。活动旨在通过活动,提升亲子家庭对西关饮食文化的认知 ,增强其对粤菜文化的认同感,促进亲子家庭的互动。





据悉,本次活动邀请了华辉拉肠的师傅向参与者讲解及示范。现场,师傅向参与者介绍“抽屉式肠粉”的制作步骤,从刷油、倒米浆、下料、摊匀、送入蒸箱到装碟,每个步骤都进行了具体的介绍。然后,师傅一边示范操作一边讲解,进一步提升参与者对肠粉制作的认识。最后,参与者根据步骤口令,在师傅的指导下进行体验制作。


在导师的讲解和指引下,各个亲子家庭成员很快就能上手,掌握制作要点,根据自己喜爱的口味制作一份又一份的美味拉肠。社工表示,促进了亲子家庭对粤菜文化的认同感,同时促进了亲子关系。“这样的活动既有趣又能帮助孩子了解非遗文化,希望以后社工站能多多组织类似的活动,让孩子们通过更多渠道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一名家长如是说。







信息、图片来源:华林街社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