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新玩法,她们将玉器“融入”凤冠之中!
2022-08-20 23:29:16

为了更好地传承非遗文化,让非遗“融入”生活,8月17日下午,一场囊括了玉雕与粤剧文化的《粤韵风华展美玉》——非遗文化翡翠凤冠手工制作活动在广州玉雕艺术文化馆举办。活动现场,来自华林街道辖内的妇女街坊们一同跟随玉雕老师,制作着属于自己的“翡翠凤冠”。




谈文化融合:
让非遗文化以更生动的方式
展示在市民眼前


现场,广东省玉雕非遗文化传承人尹志强为到场的参与者简单介绍了广州的玉雕历史,以及玉器文化。随后,参与者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步步地制作翡翠凤冠。从串珠子到固定挂饰,每一步都需要大家一点点耐心地制作。“看起来不难,但必须很细心,还要有耐心。一不小心就会有小失误。”一参与者说道。现场,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小e,华林街道辖内有知名的玉器市场,同时广州玉雕艺术文化馆也在辖内,因此,也希望通过这种手作的形式,将玉雕和粤剧两种非遗文化进行有机结合。




谈文化传承:
希望以更接地气的方式,
让市民了解、爱上非遗文化


另一边,负责人告诉小e,对于玉雕这一非遗文化,大部分街坊还是抱着“远观”“欣赏”的态度。认为玉器本身就有一定价值,不易接近。“当前,我们也在定期开设玉雕兴趣班,邀请市民跟随老师学习简单的玉雕技术和历史。”负责人介绍道。




对于此次活动,负责人表示,2020 年,广州玉雕艺术文化馆正式成为广州市其中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而这次活动除了让更多人认识玉雕文化,也希望参与者可以通过活动对玉雕、粤剧等非遗文化产生兴趣,从而让非遗文化得到传承。“这一次,我们是将玉雕文化与粤剧文化相结合,之后,我们计划把玉雕与其他非遗文化进行结合。同时我们也将开设玉雕主题活动,指导市民街坊用玉器插花,让玉器融于生活,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玉雕文化。”负责人如是说。


参与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既有趣又有意义。“粤剧里的凤冠霞帔都很精致,这次可以自己制作一个凤冠吊饰,真的很有趣。老师还把翡翠融入作品,很有趣。以后如果还有这类活动,我一定会主动报名参加!”一名参与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