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长新视角丨开学第一课,跟着无人机巡视驷马涌
2022-09-03 12:56:11



“同学们,美丽中国召唤少年崛起!让我们行动起来,从协同治水做起,从小河长做起,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价值观,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共建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9月1日上午,荔湾区汇龙小学迎来了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上,汇龙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梁丽珠给孩子们上了一堂以“美丽中国召唤少年崛起”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梁丽珠为孩子们做课堂小结。


▲活动上,为汇龙小学法制副校长颁发聘书。

课堂上,来自市河长办的志愿者带着无人机,给孩子们展现如何通过最新的航拍技术巡视驷马涌,让小河长们为荔湾家园增添一份属于自己的独特力量。


▲来自市河长办的志愿者带着无人机,给孩子们展现如何通过最新的航拍技术巡视驷马涌。


▲孩子们通过无人机一起观察驷马涌。


▲孩子们与无人机打招呼。

小e了解到,荔湾区汇龙小学位于驷马涌旁,是名副其实的生态校园。2018年7月,汇龙小学校长梁丽珠申请担任驷马涌民间河长,并向荔湾区河长办建言让学生一同参与治水。梁丽珠发挥民间河长的作用,开创了城市水环境治理课程化的全国先河,带动学生为驷马涌的治理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学校整合了政府部门、专家团队、学校、社区、民间团体在内的课程资源,启动城市水环境协同治理的课程化实践,并把《学校门前的驷马涌》确定为汇龙小学五年级必修课。到目前为止,已经培养了协同治水小志愿者120多人。汇龙小学将小河长行动与学校的德育活动、特色项目和课程建设整合,坚持让学生发挥更大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在具体情境下经历解决问题的主动探究过程。

今年,汇龙小学开展“党员+小河长”师生课外实践,积极参与协同治理行动,提升生态共建素养。再进阶为“小河长+亲友”假期亲子巡河志愿服务,联动家人朋友,扩展护水群体,让协同治水的足迹遍及全国各地,影响并带动千家万户关注协同治理,关注生态文明建设。

信息来源:汇龙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