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宣传、做好指引、注重提升……石围塘街多措并举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2022-09-14 17:37:19

图片



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提升居民生活环境质量,石围塘街道坚持党建引领,通过不同的方式落实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和减量化处理工作。

图片


01


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 

为垃圾分类保驾护航

为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石围塘街道制定了《2022年石围塘街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网格化责任分工,将下辖的15个小区、2个经济联社按“街道领导包干村居,村居干部包干网格”的方式进行包干,实行主要领导定期督查,挂点社区领导、科室负责人对负责的小区、道路、单位进行垃圾分类的督导,以全面推进全街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街道上下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图片



此外,石围塘街道通过改进环卫作业模式和垃圾收运体系,不断完善城中村垃圾分类日常管理、联合检查、专项执法等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

“我们以综合行政执法队为主要抓手开展垃圾分类执法工作,每周至少开展一次精准执法,进行现场复查并约谈相关物业负责人,依法对违反垃圾分类法律法规的行为给予处罚。同时,针对分类习惯相对薄弱的居住小区,街道分类工作人员与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紧盯进行重点攻坚,加强业务指导和专项执法检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街道开展垃圾分类执法50余次,对3家物业、12家商户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对商户、个人进行100多次教育。”


02


党员带头,

落实垃圾分类宣传

当前,石围塘街道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并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实施垃圾分类工作。


“我们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深入垃圾分类第一线,通过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活动,‘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让党员干部在实践中以身作则,引领带动广大群众真正理解、支持垃圾分类工作。”该负责人介绍道,“今年,街道党员干部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工作2000多人次,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见效。”


图片



此外,石围塘街道通过制作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印发宣传手册、组织入户宣传等多种宣传方式,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效果。街道在每月第四周的星期六,组织各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活动,引导动员群众广泛的参与垃圾分类。

除了线下活动,街道还利用街道微信公众号、主流媒体报道等线上宣传方式,积极分享街道辖内垃圾分类实施进展情况和典型示范经验,让市民街坊通过不同的渠道,了解垃圾分类。截至目前,街道举办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240余场,举办垃圾分类培训部署会15余场,发放宣传手册10000余册,新增氛围宣传20余处,组织入户宣传60000余户。


03


强化培训,

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水平

“只有工作人员真正了解垃圾分类,才能更好地指引居民开展垃圾分类。”为此,石围塘街道在落实好各类宣传的同时,还定期组织物业公司人员、保洁主管开展垃圾分类现场业务培训交流会、参观交流等,重点讲解投放点站桶设置、保洁管养、督导检查标准等知识,进一步提高各物业小区垃圾分类的主体责任意识,提高投放点管养水平。


“我们还邀请了第三方检查单位参与指导,组织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和指导员以面对面督导、面对面实训的方式,召集各物业小区负责人和保洁主管,边检查边督导边整改,进一步提升了物业小区垃圾分类管理水平。”该负责人如是说。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少街坊表示,街道多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和知识普及,现在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深的认识,社区环境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一开始怎么也记不住垃圾分类的类别,随着街道和社区一次次地开展科普活动,现在我对垃圾分类已经非常熟悉,分类也成了我的习惯。”街坊吴叔说道。


图片、消息来源:石围塘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