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南、光复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利用公众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
2022-09-17 17:30:23


昔日,西关是广州繁荣与前卫的代名词;如今,这里仍旧是全市文化资源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岭南街辖内更是有各种文化资源。


近日,岭南街道分别成立了人民南、光复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利用公众咨询委员会。



据了解,公众咨询委员会是岭南街道办事处牵头成立的政府部门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平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尊重民意贯穿工作始终。


会内成员来自多个行业领域,包括两代表一委员、专家顾问、业主代表、居民代表、商户代表、社区代表、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媒体代表、社区设计师等,充分尊重人民群众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主体地位,以此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人民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利用改造实施方案》《光复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利用改造实施方案》以政府为指导,以公众参与的形式,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开展实地调查、举行座谈会等方式,综合多方意见,研究出初步的实施方案。


现场,设计师代表介绍了改造方案,工程主要围绕延续西关风貌、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公共空间以及优化道路设施四大方面展开,结合历史文化、商业需要、居民诉求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让历史文化街区真正“活起来”。




会上,参会人员从各自角度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比如希望对三线进行改造,规范电单车停放;与企业合作,将历史文化元素融入改造中,重新激发历史街区活力;对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改造,应关注其原有的味道等。


咨询会委员为后续方案的完善提供了宝贵的意见,设计公司也表示,将把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细化考虑后,融入后续设计方案的完善提升中。






接下来,公众咨询委员将定期召开,凝聚社区共识,激发公众参与改造的主动性、积极性,共同推动历史文化街区升级。





END
消息及图片来源:岭南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