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多宝街助力永庆坊高质量发展
2022-11-02 08:15:06





永庆坊位于多宝街荔枝湾涌边,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富有西关文化特色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保障永庆坊周边环境整洁有序,提升社区容貌品质,多宝街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五大举措”全面助力永庆坊高质量发展。




自查自纠

建立投放点常态化巡查队伍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及时地发现并解决辖内各垃圾分类投放点出现的问题,多宝街抽调近10名骨干人员,组建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巡查队伍,建立了投放点管养单位联络群,并在每天上午七点至晚上九点对辖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不间断巡查。对于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街道则要求立行立改,并利用微信群及时将问题反馈给点位管养单位,积极跟进处理,实现高效的自查自纠。截至10月,先后开展巡查整治1000多人次,整改各类问题近8000宗。



巡查队员检查辖内分类投放点。


加强保洁

开展快速机动清扫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内街巷清扫保洁力度,提高精细化作业水平,街环卫站组建了一支机动快速反应队伍,每6人一组,配备3台快速电动响应车辆,在内街巷路面和卫生死角进行机动巡查,对出现的余泥、家私等大件垃圾进行及时清扫,避免长时间的垃圾落地情况出现。与此同时,街环卫站还成立了一支专门的清洗队伍,依托机动队伍反映的街巷投放点污损情况,利用高压清洗机对污损路面、投放点进行及时清洗,保障环境干净整洁。截至目前,共清理余泥和家私等大件垃圾近850吨,清洗路面达20余万平方米。


问需于民

积极响应居民诉求


此外,多宝街利用“12345”平台,积极响应居民的需求,对居民提出的投放点变更、落地垃圾清扫等诉求,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处理。截至10月,多宝街已通过“12345”平台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6件,做到件件有落实。“其中针对居民反映较为强烈的逢源东约39号误时点的撤除、路面平整和墙体粉刷等问题,我们也及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处理。同时,针对十二甫西街6号居民楼等点位建设较为困难的区域,我们也通过组织居民召开居民大会,协商处理。尽量为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提升辖内居民的幸福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加强宣传

全方位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另外,为落实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多宝街道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动垃圾分类宣传。其中,在线下方面,社区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社区职工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街道执法办每月安排人员到永庆坊内及地铁周边和各社区巡回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宣传活动,街道与辖内学校对接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主题宣传。在线上,积极打造多宝街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抖音号和微博,广泛宣传垃圾分类政策与街道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性,社区工作人员在居民微信群不断发送垃圾分类宣传小知识。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全面地为辖内居民推送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潜移默化地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推动辖内社区环境的优化提升。


点位升级

开展投放点优化提升改造


不仅仅是要做好宣传工作,硬件也要更好地优化升级。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辖内恩宁路209号投放点位于永庆坊景区内,整体形象与景区风貌不符,投放点也已老旧,急需升级。街道通过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今年8月争取到市区两级城管职能局的大力支持,投入专项资金对该投放点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经过反复征求意见公示改造方案,在短短1个月时间内,该投放点的承载力大为提升,实现了与永庆坊周边景观的整体美观协调,优化了居民投放体验,提升了居民生活幸福感。



恩宁路209号投放点优化升级。



消息、图片来源:多宝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