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来电,分分钟是“陷阱”!街坊快看看近期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
2022-11-18 10:38:33

图片




日前,沙面街通报了近期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沙面派出所提醒广大居民群众要切实增强防范意识,不要点击、下载未知来源的网址链接和APP,谨防上当受骗。请大家看看这些真实案例,要以此为鉴,提高警惕性。





01



真实个案


1.嫌疑人冒充“京东客服”,以关闭京东金条为由,诈骗事主223000元。


2.嫌疑人冒充“支付宝客服”,以帮事主解除花呗、借呗协议为由,诈骗金额10000元。


3.嫌疑人冒充“京东客服”,以京东金条年利率过高,为事主消除额度,以便降低利率为由,诈骗事主91330元。


02



作案手法分析


第一步:冒充京东金融、支付宝等商业平台客服拨打电话,称年利率过高,需要其消除额度、关闭京东金条、解除花呗借呗协议、调整贷款利率等,并能准确说出事主的个人信息,获取信任。


第二步:要求下载“腾讯会议”“如流”等视频聊天软件,通过视频获取受害人的“人脸”生物特征。


第三步:要求下载“乐播投屏”共享屏幕,获取受害人的手机信息。


第四步:要求事主在贷款平台贷款、输入验证码、转账等资金操作,把受害人的钱骗走。



沙面街道办事处、沙面派出所提醒您:
图片

请大家不要轻信各种“客服”主动来电,务必通过官方渠道和官方客服核实。遇到可疑情况请拨打沙面派出所值班电话81219119全国反诈热线96110咨询。


消息来源:沙面街道办事处、沙面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