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泥”邂逅,沙面孩子说“原来搓泥不简单”
2022-11-30 09:23:19




近日,沙面街综合服务中心、沙面街社工服务站链接了广州市文化馆的非遗课程资源,开展非遗文化线上体验活动。活动旨在通过引入广州泥塑非遗文化,让社区的亲子家庭在动手制作泥塑的过程中,促进互相之间的沟通,带来乐趣。





课程主讲人为广州泥塑的非遗传承人万老师。万老师通过视频的方式介绍广州泥塑的发展过程,以及广州泥塑的特色等等。


在动手制作环节中,由于泥土和孩子们平时玩的轻黏土不一样,材质较硬,对孩子来说,需要较大的力气才能搓成需要的形状。此时,家长在一旁协助掰泥土,搓软再让孩子进行形状的修整,孩子和家长在这一过程中进行沟通交流,其乐融融。




随着孩子们亮出自己的作品时,泥塑体验活动结束。在分享环节中,有多名孩子主动举手分享心得。





林佩儿说:“这是我和妈妈第一次共同进行的泥塑体验,我觉得是我人生中值得纪念的时刻!”


杨朝栋说:“我觉得泥塑没有想象中简单,但是我觉得自己做得很好。”


刘橦芯说:“泥土很硬,我用了很大力气都不能把它搓成我想要的形状,我很着急。但是奶奶在我旁边安慰我,让我试试用水沾湿再慢慢揉,最后我成功了!奶奶在我旁边我觉得很安心。”


杨惠涵妈妈也分享了体会:“有机会和女儿一起体验这个手工活动,女儿完成得很好,会和我分享完成后的喜悦!”





社工表示,举行非遗文化体验活动是非常值得的一次尝试,既增进了亲子家庭间的互动,也让他们增加了对非遗文化的认识。


消息及图片来源:沙面街社工服务站